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第一届全国高能加速器战略研讨会暨用户年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8-25 来源:计划财务局 【字号:  
8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能加速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研讨会暨用户年会在京开幕。此次会议是大科学装置第一次举办多装置参加的全国性学术交流和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国家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作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总体报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的负责人和用户代表分别作报告。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国启动建设以及投入运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涉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天文、同步辐射、散裂中子源、遥感、地质、海洋、生态、生物资源、能源和国家安全等众多领域。中国科学院是承担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合肥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均属高能加速器范畴,是国家投资建设、中国科学院负责运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对国内外科研用户免费开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依托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我国在物质科学前沿、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医学、地球科学、资源环境等领域前沿研究的水平大大提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成果日益增多。近十年来,设施建设及依托设施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一批国家级奖励,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2001年以来11次入选我国“重大科技年度进展”,有力支撑了国家科技能力的创新,为国家科技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菠菜捕光蛋白2.72Å结构、油菜素内酯受体膜蛋白结构、AMP激活蛋白激酶的工作原理、发现系列碳氢化合物氧化过程的重要中间体、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中药(砒霜)治疗白血病的机理等多项重要成果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Science等上发表,得到国际相关领域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及管理细则,并通过组织培训、管理研讨、强化过程管理等有效措施,克服经费不足的困难,有力促进建设设施按计划、不超预算、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运行设施的运行稳定、高效,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平台。同时,中国科学院也一直致力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努力使这些装置成为全国科技工作者共享共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目前这四个装置上开展的研究课题,约50%来自于中科院以外的科研单位或大学。

自这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财政部通过不同途径对设施的建设及运行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教育部、卫生部等所属的多个研究机构与四大设施进行了极有成效的合作。中国科学院与国家基金委共同设立了高能加速器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支持全国科技人员充分利用这些设施作为综合研究平台进行科研活动,2012年起该基金总量将增至6000万元/年。

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融入了我国科学家独特的创新思路,自主研制设备比例大大提高,极大增强了中国在国际前沿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一些设施的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据了解,今后几年,还将有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始建设及投入运行。面对国家的重托,中科院还要加大力度,使设施的建设、运行、开放共享以及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不仅在前沿基础科学若干重要领域继续保持优势,发挥引领作用,而且在能源、环境、资源、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发展迅速、竞争激烈的领域形成竞争优势;同时,结合“创新2020”科学规划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15-20年的发展,早日形成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家级综合研究基地。

小知识: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既是粲物理能区国际领先的对撞机又是高性能兼用同步辐射光源;合肥同步辐射装置是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第二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中能第三代光源;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是我国重离子物理前沿及应用研究的基地。

会议现场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讲话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讲话

国家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讲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