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举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1-07-11 来源: 【字号:  

7月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会议,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白春礼在学习会上指出,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气势豪迈,具有鲜明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新形势下指导我们党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对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春礼从对学习讲话的理解和认识、对党领导科技创新的理解和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我院工作三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继续以新的伟大实践书写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我院“创新2020”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全院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我院的各项工作中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行动和业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壮美的乐章。

白春礼就全院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按照院党组印发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与精神实质,结合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工作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对学习贯彻讲话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智慧凝聚到科技创新上,为我院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要根据工作方案,扎实抓好院党组自身的学习贯彻工作,以院党组的学习带动全院的学习。

二是要联系科技创新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学习讲话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注重解决好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科技人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认真分析本单位的定位、特色、发展目标、优势与核心竞争力,认真分析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认真分析体制机制与管理存在的关键问题,认真分析制约改革创新发展的主要矛盾,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有实效的措施和行动,务求有突破有成效有创新。要求真务实,常怀忧患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反腐倡廉,厉行节约,提高执行力,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与氛围。要以人为本,不拘一格降人才,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为科技人员专心致研提供有力的条件和保障。要竞争合作,加强与其他单元的联合合作,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火车头”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三是要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下半年的工作。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满怀激情的干劲,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如期实现,出成果出人才,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要认真完成规划制定工作,在院的层面认真梳理“一三五”目标。要积极建议承担国家与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对现承担的科技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要做好安全生产与保密工作,关心职工工作生活遇到的突出困难并切实加以解决,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形成全院聚精会神抓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完成中央交给我院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学习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邓勇分别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发言。

潘教峰在发言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总览全局,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纲领性文件。未来十到二十年是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科技创新肩负重要历史责任,我们应按照国务院对我院的定位要求,实施好“创新2020”,不懈努力奋斗。他同时结合工作,谈了我国我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思考。

邓勇在发言中指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深刻感受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中,开创了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正迎接着伟大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创造新辉煌。他同时结合工作,谈了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有关思考。

为做好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中科院党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内容涉及学习、宣传等各个方面,并将按计划做好落实。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