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
白春礼出席并揭牌
发布时间:2011-07-08 来源: 【字号:  

白春礼(右二)、阴和俊(左二)、何岩(右一)、吴季参加活动

7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这一中心是中科院根据“创新2020”战略的总体部署,依托中科院空间中心成立的非法人单元,也是中国科学院为支撑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成立的第一个A类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出席成立仪式时指出,这一中心的成立是中科院党组准确把握国际科技发展态势,抢占未来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作为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的总体性研究机构,这一中心还将负责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组织与实施。根据定位,中心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中科院学科领域齐全的优势,联合院内外有关单位,建成面向全国的空间科学创新平台,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空间科学中心。

成立大会由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主持,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文件。在《走向复兴》昂扬自信的乐曲声中,白春礼为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揭牌。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吴季在成立大会上作了《建设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促进空间科学快速发展》的报告。他表示,新成立的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使命是“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

上世纪50年代末,中科院党组就提出“中国也要开展人造地球卫星研究”,随即,中科院成立了总体性的研究机构“581组”,也就是中科院空间中心的前身。这距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还不到一年。此后,中科院空间中心参与了我国应用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三个里程碑的航天发展历程,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00年以来,中科院空间中心自主提出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萤火一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等一系列空间科学计划。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我国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研究任务,为牵头组织实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作好了充分准备。

白春礼指出,纵观国际上各发达国家的空间科学发展历史,建立适合发展的空间科学总体性机构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GSFC)和喷气动力实验室(JPL),俄罗斯科学院的空间研究所(IKI),欧洲空间局的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ESTEC),日本宇航科学研究本部(ISAS)等机构都在各自的国家空间科学卫星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中科院空间中心借此机遇,充实空间中心的总体管理与技术支撑力量,为完成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提供相应的组织保证。他要求中科院相关业务局和空间中心:积极组织业务研讨,通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的契机,与院内外的相关单位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推动我国空间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谈及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未来的发展,白春礼指出,这一中心要根据自身的定位认真做好总体的工作,发挥引领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的作用。在完成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和重点领域培育方面,他要求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突出对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支撑,突出总体特点,在研究方向上避免和其他研究机构的同质化,并达到优势互补。

白春礼要求,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要高度重视体制机制的创新,闯出一条总体性研究机构和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他表示,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地探索、完善和总结,通过对空间科学及其运行工程的系统性和总体性管理,以及开展的相关技术研究,尽快实现提升和必要转变。要将自己思考问题的站位要从一个研究所转变到国家层面的高度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空间科学中心,完成引领和带动我国空间科技发展的任务。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要全力以赴,组织完成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特别是首批5颗科学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任务,并确保在轨稳定运行,保障重大科学发现和成果产出。他指出,目前拟发射的5颗科学卫星凝聚了科学家长期以来的基础研究成果,有望在黑洞、暗物质、量子力学完备性、空间环境下的物质运动规律、生命活动规律,以及太阳活动对地球环境影响等方面取得原创性的重大突破进展。这既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中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了解,这一中心还将负责组织开展国家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研究,负责组织空间科学卫星项目的预先研究和立项综合论证,负责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管理、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负责空间科学卫星在轨运行管理和数据管理。不仅如此,该中心还将协助首席科学家组织空间科学卫星的数据分析,协助组织科学产出评估,开展空间科学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创新性科学与技术研究工作。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要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我国空间科学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他表示,对外开放与合作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途径,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科技领域更是如此。纵观空间科学发展的历史,很多大的国际空间科学计划都是靠全世界科学家通力合作完成的。他指出,中科院空间中心要充分利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成立的契机,更加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我们科学探测仪器的研制水平,将我们的科学数据置于国际舞台,接受国际同行的检验,为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空间科学领域享有重大的话语权奠定基础。

北京市怀柔区、中科院机关相关业务局领导以及相关研究所领导和院内外空间科技专家、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及空间中心科研人员代表120余人出席大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