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2011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12-29 来源: 【字号:  

12月26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2011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化了对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理解和对自身使命定位的把握,明确了实现战略使命的重大改革举措和2012年工作重点。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国科控股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我国我院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精神。推进实施“创新2020”,组织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和“一三五”规划,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重点工作和配套措施。

会议学习讲座阶段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分别作了关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形势的专题报告,白春礼作了学习辅导报告。研究工作阶段审议了各业务领域围绕“一三五”规划实施2012年工作设想,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资源配置改革、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深化与各省科学院合作调研情况与工作方案,重大产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以及进一步规范院非法人单元发展的报告,研究确定了有关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

会议进一步增强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家认识到,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格局面临深度变革与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结构、全球安全形势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人类面临的复杂而严峻的问题,既是对经济社会的挑战,更是对科技的挑战,需要综合运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各种技术手段去研究、去创新、去解决。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已显现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科技与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深度融合,创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所不在,呈现专业化、个性化、社会化、网络化、集群化、泛在化的特征。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任务艰巨,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协同创新,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呈现出竞争合作发展的新态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居安思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准确把握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和重点任务,树立奋斗精神,不断开拓创新。

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对中科院发展战略和战略使命的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中科院在科技创新能力、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与“国家队”、“火车头”、“先行者”、“思想库”、“大学校”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中科院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从社会职责上看,应当是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思想库建设三位一体,三者既各具特色、互相不可替代,又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贡献和目标上看,应当是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落实在组织体系上,应当是研究机构、学部、教育机构的三位一体,三者有机结合、共生发展。实施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根本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不断创造一流的科技成果,培养造就一流的创新人才,提出支撑科学发展的新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是建设“三个基地”和“四个一流”中国科学院的根本要求,是立院之本、兴业之基、发展之源,三者共同构成我院对国家的重大创新贡献,共同发挥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共同体现中科院的特色与优势。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发展战略、实现战略使命的重大改革举措。一是要建设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国家创新生态系统示范区,营造团结协作、宽松和谐、安心致研的创新文化环境;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为“一三五”规划目标服务;充分尊重科学家的创造性,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研究所学科方向、学科布局、重大产出等方面学术评议作用与监督功能,形成民主讨论基础上的所长决策制度。二是要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科技与教育紧密结合,推进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紧密结合区域内相关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突出重点和特色;加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优质科教资源的开放共享,与不同类型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实现科教融合;加强与重点行业大型企业合作,实现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的紧密融合。三是要落实好“一三五”规划,加快重大产出,进一步明确院层面重大产出任务和领导机制;通过组织跨领域重大项目,进一步整合优势力量,加强统筹布局,协调解决研究所的重复布局和同质化竞争问题;通过组合资源配置进行引导,通过发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把关作用等举措推动研究所认真扎实实施“一三五”规划。四是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快建设人才高地,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加大对中西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推进科教深度整合,形成研究机构、学部、教育机构共有、共治、共享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

会议部署,中科院2012年要重点抓好院层面重大产出、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协同创新、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作用、开好院工作会等重要会议、启动后勤支撑发展规划、继续抓好党建与领导班子建设等八项工作,分别明确了负责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的部门。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