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温家宝在江苏省考察期间视察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发布时间:2011-12-21 来源: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字号:  

[视频库视频: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考察]

当前,各地正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2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江苏省常熟、昆山和苏州工业园区,深入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服装交易市场,就当前经济运行及走势进行调研。两天时间里,他先后主持召开了六场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总体良好,但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发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扎实工作,稳中求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苏州工业园区要起到先行先试的骨干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要合作项目,行政区域288平方公里。成立17年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已达3.55万美元。

19日上午,温家宝到苏州工业园区,在观看了记录园区发展足迹的展板后,又到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详细了解我国纳米技术产业及未来发展前景。随后,与园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

园区党工委书记马明龙说,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先进的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17年来规划一直没有大的变化。二是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目标,实行“小政府、大社会”。三是持续创新的能力。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形势下自加压力、自我超越。

马明龙说,苏州工业园区正面临二次创业:确立新理念,从粗放向节约转变,从依赖投资向创新驱动转变,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明确新目标,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商业区;实现新形态,建设综合实力强、体制机制活跃、科教发达、法制健全、民生和谐幸福的新城区。

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第一,苏州工业园区在合作中有特色,在学习中有发展,在借鉴中有创新。第二,非常赞成你们管理体制的改革。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三,园区要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只有开放才能有更大发展。

温家宝说,非常赞赏你们的雄心壮志,我可能比你们的雄心还大一点。苏南地区应该搞一个整体发展战略规划。这个规划可能包含若干区,既是以高新科技、生态环保、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地,又是风景优美、具有深厚人文环境的宜居区,还可以成为江苏以至全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苏州工业园区在苏南地区将来的发展中要起到先行先试的骨干作用。

座谈中,苏州苏大维格光电科技公司陈林森说,微纳米规模化的研发和产业化要加大力度。这样,相关新兴行业才会得到较好的支撑和发展。

温家宝说,研究成果必须实现产业化。如果成果获奖摆在那里,就只是一个花瓶。科技人员的创新和发明需要企业的支持。中国要有“乔布斯”,要有占领世界市场的像“苹果”一样的产品。

温家宝对青年科技工作者说,我们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信心来自哪里?就来自站在我面前的年轻人,来自科技创新。我们要靠科技力量创造自己的专利,做到人无我有;要靠科技的力量创造自己的品牌,做到人有我优;要靠科技的力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高竞争力,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主动。

12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江苏省常熟、昆山和苏州工业园区,深入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金融机构、服装交易市场,就当前经济运行及走势进行调研。这是12月19日,温家宝在苏州工业园区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考察,详细了解我国纳米技术产业及未来发展前景,并与青年科技工作者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全文扎实工作 稳中求进——温家宝总理在江苏省考察

>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