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学习传达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12-16 来源: 【字号: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方新分别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白春礼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中科院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2日至14日在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了一年来经济工作的成绩,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方向,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12月16日上午,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大会在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科技工作要“走创新发展之路、跨越发展之路、融合发展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

白春礼在学习传达会上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院下一步工作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要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在今年严峻形势下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成就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和作出的重大部署,增强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白春礼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我院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基点,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深入实施“创新2020”,致力“三个着力突破”,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充分发挥科技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道路。

白春礼强调,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科技攻关、加快重大产出。围绕主题主线,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中心,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全面实施“一三五”规划,聚焦战略重点,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高技术研究,抓好在研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重大创新活动组织,着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增强集成创新和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国家队的骨干引领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组织全院科技力量,全力以赴,协力攻关,高质量完成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973计划”、重大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各类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即将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以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进一步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凝练重大科技问题,重视农业科技、节能降耗、生态环境、民生科技等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积极建议并承担国家、地方、企业各类重大科技任务。力争取得重大创新突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解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关键核心科技问题。

白春礼强调,要加快实施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科技问题,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示范和产业化,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发展,支撑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加快推进B类先导专项实施,加强重要基础研究与交叉前沿领域的前瞻部署,抢占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改革创新科技管理,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跨所、跨学科协同合作,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完善以促进重大产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激励机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

白春礼强调,要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加强3+5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凝练和组织实施一批研发和转移转化项目,搭建创新平台与网络,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紧密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逐步形成领域特色鲜明、创新活力旺盛、资源汇聚、合作紧密、平台共享、运转高效、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创新聚集区。坚持开放兴院,认真落实与各省市自治区、部门、企业等的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实施院地合作专项和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加强联合共建的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单元建设,充分发挥各类转移转化平台的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孵化、培育、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加大科技设施、科技平台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力度,建设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走进企业,加强科技咨询、服务与培训,加强科学知识的传播与应用,使中科院优质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真正服务社会。

白春礼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经验、查找差距,谋划和部署好明年的工作。认真组织开好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问题;要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减少不必要的会议,防止年末突击使用经费;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密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度,认真查找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干部职工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年。

中国科学院将于2012年1月中旬召开工作会议,对全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现场

白春礼传达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方新传达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