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11-01 来源: 【字号:  

[视频库视频: 我心中的中科院征文活动颁奖举行]

11月1日,“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振声,中国科学院学部道德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庹震,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何东平,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等出席。颁奖仪式由著名配音艺术家、主持人李扬主持。

颁奖仪式上,“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李婷分别宣读了有关获奖名单。各主办单位领导和征文活动指导委员会、评选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委员等,分别为到场的40余位获奖者颁奖。其他不能到场领奖的获奖者,大多以录制视频或寄发信函、书法作品等形式,发来了对征文活动和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寄语。

白春礼在颁奖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征文活动收到总计百万余字的精彩文章,全面、深刻地勾画出社会各界心中的中国科学院的美丽图景,从中深切感受到闪光的智慧、殷切的期望,以及社会各界对中国科技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关心。征文来稿和相关活动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与意见,中科院将认真听取、虚心接受、深入研究、积极采纳,以此鞭策和鼓舞全院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改革创新、勇往直前,作为中科院创新跨越的新起点。

白春礼指出,当前世界已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拂晓”,谁能提前判断新科技革命发生的领域,进行前瞻和重点部署,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身负党和人民厚望的中科院人,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做第六次科技革命“领头羊”,在新科技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与全国科研人员共同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系统。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必须清晰认识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定位,坚定不移地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战略,进一步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创新理念的关系、前瞻思考与务实推进的关系、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集中投入与分散部署的关系、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关系;必须务实推进“创新2020”,力争通过未来10年努力,在取得若干重大基础研究原始突破、取得若干战略高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关键和共性技术突破、推进若干重大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培育若干在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实现若干在科技界起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体制机制突破等五个方面形成重大产出;必须主动承担起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的社会责任,更好地践行科技“国家队”的崇高使命,让中科院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的科学院,让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的科学家。

2011年11月1日同时是中国科学院成立62周年纪念日。白春礼表示,几代科学院人62年来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发挥着科技火车头、国家思想库和改革先行者的作用,为科学技术事业以及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有责任现在把这一棒跑好,未来把这一棒传好。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科学网承办,以“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为主题。征文活动自5月4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投稿1381篇,经初步筛选发布1086篇文章,其中建言类文章约占40%。投稿作者来自社会各阶层,包括著名的院士、科技专家,著名媒体、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青年学生等;海外作者撰文27篇。

8月下旬,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慎重投票,从投稿作者中评选出10位特别奖获得者、2位积极参与奖获得者,从投稿文章中评选出60篇入围文章。9月上、中旬举行的网络评选中,近8万名网友对入围文章进行投票,从中评选出一等奖文章5篇、二等奖文章10篇、三等奖文章20篇、优秀奖文章25篇。

“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期间,还邀请白春礼和12位院士、专家,分别在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举行了四场在线访谈活动;组织100余位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科学网网友,举行了三场“走进中国科学院”活动;并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开通征文活动微博,进行网络互动。进一步扩大征文活动的社会影响。

当天下午征文颁奖仪式之前,还举行了获奖作者代表“与院长面对面”座谈会,白春礼等中科院领导与9位获奖作者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人民网总裁廖玒,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光明网总裁陆先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潘教峰、邓勇、吴建国和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京区各单位有关领导、职工、研究生等700余人也出席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现场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为郭永怀夫人、中科院研究生院李佩教授(中)颁发特别奖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为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左)颁发特别奖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庹震为工人师傅焦建民(左)颁发积极参与奖

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宣读一等奖获奖名单

征文活动评选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宣读二等奖获奖名单

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宣读三等奖获奖名单

征文活动组织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李婷宣读优秀奖获奖名单

颁奖现场(中科院声像中心 李辉/摄影)

获奖作者代表“与院长面对面”座谈会现场(中科院声像中心 郭拓飞/摄影)

相关链接:

视频直播:“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颁奖仪式

征文活动官方网站

>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