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
开工奠基仪式在广东举行
刘延东 汪洋出席
发布时间:2011-10-20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号:  

[视频库视频: 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广东开建:刘延东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10月20日上午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刘延东在奠基仪式上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强调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刘延东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撑,对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是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优化我国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战略举措。要着眼长远,科学组织,借鉴国际经验,加强科学原理的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创新,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要集聚一批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开展跨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拓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建成具有集聚效应的国家科研基地。要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培养凝聚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工程建设管理人才,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出席奠基仪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等有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奠基仪式。

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预计2018年完成建设,总投资16.7亿元。建设单位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建设队伍汇聚了我国老中青三代杰出科学和技术人才,高峰时期将达到约600人。

据了解,中子穿透能力强,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主要手段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跻身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行列,为物质、生命、材料、资源环境和先进能源等领域的前沿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以及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一种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和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相关链接:

白春礼:在散裂中子源工程奠基开工仪式上的讲话

【CCTV-新闻】散裂中子源:前沿课题研究工具

散裂中子源背景资料

散裂中子源介绍视频

奠基仪式现场(新华社 李明放/摄)
刘延东致辞(中新社 孙自法/摄)
刘延东与院士专家合影(新华社 李明放/摄)
刘延东等观看散裂中子源模型(新华社 李明放/摄)
白春礼讲话(中新社 孙自法/摄)
张晓强讲话(中新社 孙自法/摄)
 
朱小丹讲话(中新社 孙自法/摄)
詹文龙主持奠基仪式
设计图
中国散裂中子源系统构成示意图
/div> /div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