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201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07-29 来源: 【字号:  

7月25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201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化了对中科院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和使命定位的认识,确立了“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了未来5至10年重大突破和重要方向。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技大学、国科控股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中科院“创新2020”实施,重点围绕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中科院未来五年的重大产出目标和重要方向,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支撑,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技“火车头”作用。

会议学习讲座阶段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分别作“关于当前科技改革发展的思考”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报告,白春礼作学习辅导报告。研究工作阶段审议了各业务领域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的报告、共建研究所“一三五”战略规划报告、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报告、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中国科大发展规划报告以及保障一线科研人员从事科研时间有关政策报告,研究确定了下阶段的战略部署和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当今世界人类进入空前繁荣的时代,世界经济规模和质量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的核心与关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迅猛发展,竞争能力显著增强。虽然中科院通过知识创新工程13年实践取得巨大成绩,是中科院处于各项事业发展比较好的时期之一,但与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相比,仍存在一些制约跨越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必须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坚持走“有特色、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会议深化了对中科院使命定位的认识。大家认为中科院的战略定位体现了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科技发展需求的战略选择,要不断与时俱进。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中科院要始终成为代表我国科技最高水平的“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技创新跨越的“火车头”,培育我国科技骨干人才的“大学校”,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促进我国实现科学发展的“思想库”。在解决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上发挥好骨干和攻坚克难的作用,在经济社会的突破性变革与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为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基础。

会议确立了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指出坚持民主办院,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政、问需、问计于一线科研与管理人员,既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全院上下共同奋斗,又从全院广大员工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坚持开放兴院,就是要开放观念,敢于创新试错、敢于跨越发展、敢于争当一流;开阔眼界,多看世界前沿、多看社会需求、多看学科交叉;开门拓业,吸引世界一流科技帅才并鼓励人才流动,打破行业、部门与学科壁垒,加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坚持人才强院,就必须以人为本,真诚尊重人、细致关心人、充分信任人、全面发展人,把广大科技人员的所思、所忧、所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平等、宽和、激励创新的环境,通过优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来实现科学院的使命。

会议认为,要实施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战略,必须坚持适应需求和引导变革的统一、自主创新与全球竞争的统一、学术自由和社会责任的统一。辩证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创新理念的关系,坚持和弘扬建院60多年来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处理好前瞻思考与务实推进的关系,不断分析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把握机遇和挑战,将战略规划落实到队伍、项目、资源配置和体制机制。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关系,既要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又要前瞻部署面向未来做好长远储备。处理好集中投入与分散部署的关系,对目标导向明确的重大科技问题要集中科技资源,取得关键性突破;适应科学技术的广泛渗透性和需求的多样性特点,合理分布科技资源,促进科技全面协调发展。处理好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关系,战略目标牵引的创新活动应以“自上而下”为主来部署,学科前沿牵引的创新活动应以“自下而上”为主来部署。

会议指出,实施好“创新2020”,根本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关键在体制、机制、文化。要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原始突破、战略高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或系统解决方案,推动重大成果转移转化,实现重大体制机制突破;建设人才高地,造就若干在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或团队,培养一大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人才;建设国家高端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思想和系统方案,使学部真正成为凝聚全国高端智力的科学殿堂。要以持续稳定支持、创新生态系统建设、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科技与教育结合和科技与经济结合为抓手,大胆实践,勇于探索,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途径,开创发展新局面。

会议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生命科技、资源环境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凝练了创新目标、突出了战略重点,明确了院层面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认为应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抓住对国家发展具有全局和长远影响的关键领域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紧紧把握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集中力量,组织跨所、跨学科优势力量致力于重大突破;优化布局,着眼未来长远和持续发展,巩固和加强已有优势,培育未来新的生长点和竞争优势,避免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强调要发挥科技国家队建制化优势,组织实施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加强总体协调和人财物资源有效配置,建立相对独立的运作和考评机制,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向国家提出若干重大科技专项的建议;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整合全院优势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国家和社会各类优质资源,促进知识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紧密结合,进一步聚焦战略目标,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会议决定加快研究所改革发展,引导研究所突出特色、突出不可替代性,实施具有突破性、带动性和示范性的重大改革举措,不简单把争取资源量和发表论文数量作为目标,提高研究所宏观调控能力,择优支持有较强学术积累和队伍基础、科研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的研究所,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大、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研究机构。决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基于重大产出的评价体系,围绕“一三五”目标,改革现行院所两级评价体系,分类评价,注重质量,突出科技创新的突破性、贡献度。

会议部署,中科院2011年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区域创新集群建设、院“十二五”规划、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学部工作、院机关工作、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十项工作,分别明确了负责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的部门。

院党组将于8月中旬以视频会议形式向全院传达本次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白春礼讲话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