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1-03-21 来源:院地合作局 【字号:  

3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科技合作座谈会暨科技合作项目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

刘淇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中科院给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主创新是推动首都新一轮发展的关键。北京市制定了“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首都发展总的设想。落实这些任务,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迫切希望包括中科院在内的中央在京科研院所继续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推动科学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将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为中央在京科研院所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刘淇对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共同搭建发挥首都科技智力优势的创新平台,创新服务机制,深化长效合作机制,从制度上、机制上保障首都科技智力资源优势,特别是中科院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共同推进“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试点工作,拓宽“先行先试”的试点范围,力争使中科院的相关院所成为“先行先试”的先行者和受益者,共同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三是共同抓好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使中科院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顶尖领军人才在北京大有作为,把首都建设成为世界人才高地;四是共同抓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动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建设,加快共建超级云计算中心,在项目的入园、人才培养、配套设施与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五是共同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积极创造条件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北京落地转化。

白春礼代表中国科学院对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院市科技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市未来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我国创新发展的核心引领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和北京市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院市双方发展目标的实现,更加需要双方在未来,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认真思考和筹划,继续落实合作机制,不断调整优化合作布局,深入推动重点合作工作,共同建设区域创新集群。

白春礼强调,多年来,在院市双方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院市科技合作不断扎实推进,合作成效显著,中科院在未来10年将根据“创新2020”的战略部署,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创新整体跨越,并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部门、大学及其他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努力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

针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紧密结合北京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打造“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战略的科技需求,在巩固深化院市合作工作机制、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共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推动重大项目合作、开放科技资源服务地方企业等方面深入开展院市合作,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

座谈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汇报了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汇报了院市科技合作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座谈会后,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和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代表院市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书》。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秘书长邓麦村,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戴卫以及院、市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讲话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讲话

签约仪式现场

(中科院声像中心 李辉/摄影)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