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工作回顾
制定“一三五”规划,明确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
发布时间:2012-01-16 来源: 【字号:  

制定“一三五”规划,明确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围绕主题主线,抓住关系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科技问题,把握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前沿方向,按照“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要求,凝炼目标、明确重点、优化布局,进一步集中全院力量,抓大育小,突出特色、突出不可替代性、突出核心竞争力,避免重复布局和同质化竞争。

明确“一三五”内涵。在定位方面,要求研究所明确主要研究领域、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明确在国内外同类研究工作或机构中要达到的地位,避免与其他研究所的同质化。在研究所“重大突破”方面,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从重大科学问题、开辟新方向、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方案、重大社会经济效益和重大影响咨询建议等六个方面,明确未来5年有望做出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创新贡献。在研究所“重点培育方向”方面,主要是凝炼和部署体现研究特色、有望成为未来竞争优势和重大突破的方向。

制定可实现、可测度、可检查的“一三五”规划,确定研究所层面一批“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凝炼提出院层面未来5年重大产出和重要方向。择优支持有较强学术积累和队伍基础、科研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趋势的研究所,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一流研究机构。提高整体择优比例,共有48个研究所进入整体择优,对其他研究所给予部分择优支持,全部院属研究机构顺利启动实施“创新2020”并签署了任务书。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