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人大代表谈本届五年 称食品安全法印象最深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北京晚报 孟环 【字号:  

听取审议食品安全法,开展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专题调研,开展劳动合同法、食品安全法两轮执法检查,加强对财政预算和司法工作的监督,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财政决算方面进行专题询问,并且专题询问逐步机制化规范化……本届人大在监督方面更加紧扣大局、更加贴近民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持续参与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方新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她已当了两届、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方新告诉记者,“上一届的五年,印象最深的是义务教育法,这一届的五年,印象最深的是食品安全法。”

“在立法通过的当年,即2009年我就参加了执法检查。去年,也就是2011年参加了第二次执法检查。这都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最根本利益的。并且,我持续提出了相关建议。三审时我建议不能滥用食品添加剂,后来这一条真就是加进去了。再后是来关于不能使用面粉增白剂。这次会上,我又接着建议,餐饮业不能用亚硝酸盐。这五年里,我持续参与了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参加它的立法过程,促进其条款的完善,还推进成立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使得我们有了一个部门来牵头抓食品安全问题。这说明我们代表是认真履职的,是可以做些事情的。”

专题询问是监督方式的进步

“问钱”、“问医”、 “问房子”……2010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了6次专题询问,今年还将就国企改革、农田水利建设、饮用水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问题针对性强、互动效果好、监督有实效,已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种经常性的监督方式。近年来,多个省级、市县级人大常委会也频频开展专题询问。方新代表表示,这是一种监督方式的进步,程序更规范,效果更权威,对各政府部门的工作也是一种推进。

欠缺教育文化方面立法

对于给自己这一届的表现打分,方新代表谦虚的笑着说:“我不好给自己打分,但应该说我是尽职的,并且说的都是真话。她也遗憾地表示,教育方面的立法,这一届基本没有涉及,比如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要修改的任务没有完成。欠缺最大的还有文化方面的立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