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冯军委员:学习奥运模式,加速青年人成为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今年是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四年。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的第四年——1968年,日本品牌走向世界,扭转了世界对日本产品的偏见;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的第四年——1992年,韩国品牌走向世界,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所以,2012对于整个中国来说,特别是7月27日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之后,将有可能会进入国际化的转折点。

如何实现国际化呢?我认为可以借鉴奥林匹克运动的成功模式。奥运之所以从1980年萨马兰奇主席上任后开始实现大逆转,是通过“人性的颂歌”将奥运精神和体育竞技以“1+1=11”的共赢模式来实现的。奥林匹克运动包含四场公平竞争的比赛:即运动员、媒体、举办城市和赞助商,任何一场比赛的参与者都能享受另外三场比赛为其带来的巨大收益。所以,在奥林匹克模式中几乎没有输家,所有坚持完成比赛的参与者都是赢家。

按照萨马兰奇主席的预言,中国人民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后因正式失去奥运而真正开始珍惜奥运,中国的企业也将开始学习奥运模式,以与世界共赢的理念走向国际化。企业国际化必然需要大量的国际化人才。

青年人作为这类人才的选拔主体,多是独生子女,在毅力以及团队意识方面普遍存在着不足。奥运精神的核心是“更快、更高、更强”,有利于弥补青年人做事缺乏毅力的不足,而奥林匹克精神所体现出的“和平、友谊、团结”又可以进一步培养青年人的团队意识。

另外,青年人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相信可以很快领悟奥运模式的精髓,消除自身不足,成为合格的国际化人才。而且青年人没有包袱,适应能力强,能够更专心的投身于国际化事业。所以,我建议鼓励青年人积极学习奥运模式,真正将其消化,并举一反三,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而奥运文化更容易被全世界不同文化所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适应未来企业国际化的需求,更好的将我国的优质品牌、产品及服务推向世界,从而赢得全世界对中华民族的尊敬!

(冯军:全国政协委员、爱国者董事长兼总裁)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