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文化大发展不是大挣钱 只有真改革才有真出路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当然要从传统文化中去吸收,但也要看到国学不是现在才有的,不是今天产生的。中国文化从来都是食而能化,化而能食的,好的东西都能拿来把它消化吸收。中国历史上所谓“盛唐气象”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也是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常委 叶小文

我的老家在皖北一个小县城,记得小时候城里的两个剧场是县城最热闹的地方,几乎每个礼拜都有演出。近年来,我国很多大中城市都耗巨资修起了大剧院,气派豪华,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剧院与老百姓在生活上、心灵上还有很大距离。

——全国政协委员 邵国培

现在一些戏曲都是只听旧曲传唱,不见新人登场。归根到底都是缺少高端文化人才。很多艺术院校培养学生都是大一统模式,违背了艺术规律,最后定标定轨来决定你的出路。科教兴国,科教也能兴文。

——全国政协委员 马博敏

现在关于文化建设的讨论很多,一些地方指望通过“搞文化”挣大钱,这种观念是很不可取的。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不是文化大挣钱,指望文化挣大钱的观念与建设文化强国的政策和精神是不相符的。

——全国政协委员 李 扬

房地产开发、城镇化加快等原因,使一大批文物古迹遭到破坏,现在一些地方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又开始一哄而上建设仿古建筑,美其名曰发展文化产业。文化贵在自觉,是几千年历史积淀传承出来的,不是盖几个仿古建筑就能打造出来的……

——全国政协委员 高延青

名人不是传说里的人,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我们对他们的遗产应有敬畏之心,对远去的传统应当有足够的尊重。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保护性拆除”,都是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默许,是“法人犯法”。拆了重建的做法,更是违法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 张廷皓

北京人艺,曾经创造了无数经典,但很长一段时间因用人和分配机制陈旧,没有产生与其地位相配的作品,加之队伍不稳,形势严峻。为此,剧院将机制改革融于艺术生产的各个环节,最终使力作精品频出。可见只有真改革才有真出路。

——全国政协委员 张和平

为什么现在就很难再出现《茶馆》、《雷雨》、《梁祝》那样的不朽巨作,很难再出现梅兰芳、老舍那样的文化泰斗呢?这主要还是我们在评价体系上出了问题,我们需要按照艺术创作的规律,潜下心来认真创作。敢于与市场“硬碰硬”,能够与观众“心连心”。

——全国政协委员 雷 蕾

发展文化产业切忌急功近利,注重发展的内涵,应当更加注重文化产品的开发生产,而不是单纯从形式上大建文化设施。乘着文化大发展的春风,很多地方建起了豪华的文化馆、歌剧院,一年到头却演不了一场像样的演出,最后文化馆变成了豪华麻将馆,这样的发展是典型的“没文化”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 顾 欣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