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 “热”而敏感的核电
发布时间:2012-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 【字号:  

记者会的开放程度,一般可从出席人的身份中看出些端倪。参加3月10日“政协委员谈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6位与会委员中,有已卸任官员,有国企老总,有科学家代表,亦有民企的身影。

核电、内陆……恰在日本大地震一周年的前一天,现场话题显得又“热”又敏感。

“听说中国现在开始恢复新核电站的核准,安全隐患排除了吗?安全有把握吗?”一家外国媒体记者首先“开炮”。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没有回避:“我国对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大检查的工作已经结束,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据我了解,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完全关闭掉了,有的正在解决当中,有的已经列入三年改造计划当中,全部关闭掉。”

“关闭的意思不是把核电站关闭,是这个问题解决了,他用的是专业术语。”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解释说。

当记者问起,如何看待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坚决反对中国内陆建核电站”、“反对核能发展大跃进”的呼声时,王炳华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目前没有搞“大跃进”,而且绝不会搞“大跃进”。他说:“大家可能会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认识方法。中国发展核电的过程,无论是按照规划、技术路线,还是产业政策的约束,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核安全相应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接下来,又有记者将话锋转向了核电站选址。

“内陆能源匮乏,内陆核电站的设计完全符合标准,且排放约束会更严格,技术层面上也没有问题。”王炳华回答。

张国宝补充说,内陆核电站的问题需要按照科学规程来认真论证。他提供了两个参考数据,一是美国现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只有4个在沿海。

2月9日,美国核管会在34年以后,第一次批准在佐治亚州建立新的核电站时,他正好在美国。他了解到的信息是,这两个核电站同样建在内陆,就在湖边上。

有趣的是,不知是否出于谨慎考虑,张国宝在发布会即将结束前,抢过话筒,补充了一句:“以上言论,仅代表委员个人身份,不代表政府,也不是我们6个人的集体意见。”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