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气象报】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与生态研究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中国气象报 王晨 【字号:  

“关于新能源生态学的研究,目前基本还处在空白阶段,这是未来新能源发展里面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勇告诉记者。

作为人大代表,他希望能源、生态、气象,三者结合,深入研究,搞出点名堂来。

为什么要研究新能源生态?

“我们现在对新能源技术的评价,不能只停留在能源这个层面,而是要提升到‘新能源该如何利用生态’上进行评价。”

陈勇说完自己的观点,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说,要进行化石能源的利用,在使用过程中就要考虑二次污染的问题,怎么解决烟和尘?这种思考就上升到了生态学的层面。再比如,要发展风能,风机不可能只有一台,而是一个‘风力层’,大规模地安装后,这个区域的生态走向会有什么改变?”

另外,太阳能带来的生态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个城市里,建了很多太阳能设施,也未必就是好事。因为太阳能是聚热和聚光的,它在反射的过程中,一部分时被利用掉了,但是它不可能达到100%的转移和转换。剩下的那一部分热量就要散热,这样一来,城市里会不会产生热导效应?”陈勇说,一个区域内的温度若频繁上升,热量又因为林立的高楼大厦散不出去,就成了影响百姓生活的麻烦事。

陈勇还提及,现在学术界谈起类似的新能源问题时,对是否将带来一定的灾害有所争论,但是目前拿不出翔实的数据来。“像这类问题,我觉得可能跟你们气象工作有一定的关连,气象科技工作者可以和搞能源、搞生态的科技人员共同研究一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止太阳能、风能等产业盲目扩张。在此前的采访中,人大代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赵志祥曾说:“目前我国太阳能、风能产业严重过剩,水平低、浪费资源……”

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制止之举实为明智。

新能源生态研究的瓶颈在哪?

“这个研究,不是不可以做,关键是由谁来牵头做”,陈勇说,这是一门交叉的科学,“懂能源的人不懂得生态,懂生态的不懂得能源,这里面还涉及到气象评估等很多问题,现在有很多现象都通过交叉科学的这种研究手段来研究,而我们这三个行业之间,在研究新能源的问题上不要有所割裂,而要有机结合,一起努力,搞出点名堂来。”

通常意义上,大家会认为新能源是清洁无污染的。陈勇说,这个“清洁无污染”,是指在一个系统内的清洁无污,当把它放到整个大的社会环境里衡量时,结果会怎样呢——“这个问题,谁也回答不出来,因为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所以我一直在希望,国内几个大的学科之间要进行交流,要建立一个大团队。”而这也凸显出当下科技创新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中央提出来要‘先锋创新’,谁来牵头做‘先锋队’呢?”这是陈勇的忧虑。

另外的瓶颈在于,很多老百姓认为新能源生态这个问题离自己还很远。“实际上离我们很近,如果一定要等到了有了影响,老百姓感知到问题已经到自己身边了,这时候再去解决,已经迟了。”届时,各种成本的“组合式”付出,将让大家承受更大的代价。

陈勇能设想到得一个乐观场景是:对教育体系进行改善。他认为,目前教育体制学科的设置,是建立在传统基础之上的;当下,我们要提倡转变发展方式,这就要转变能源结构——而这样的调整,需要从学前儿童的科普读物里看到改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