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科院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呼吁——
【中国科学报】为国家科普作特色贡献
发布时间:2012-03-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祝魏玮 【字号:  

3月12日,在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名致信《中国科学报》,呼吁全社会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科普工作地位后,中科院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回应。

“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硬实力’,而全民科学素质是这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软实力’,两者相加才能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院是国家的科学院,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也是科学普及的国家队;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科学传播工作,是我们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使命。两会代表委员对科普工作高度关注,使我们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

周德进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普资源和科学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好科普工作,为公众了解科学技术最新科技进展及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作出更大贡献。

中科院有700多名院士,有遍布全国的100多家院属研究机构,研究领域覆盖了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研究的主要学科;中科院还有近30个“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60多个“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30多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8个博物馆和标本馆,4大野外台站网络共80多个野外台站等众多科普资源。

周德进表示,从2004年开始,中科院每年5月均举办“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此期间,中科院的科研机构和研究所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中科院近年来一直在举办的“院士专家西部行”、“天山南北院士行”、“老科学家科学巡讲”以及“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等科学传播活动都受到了公众好评。这些活动已经在“十一五”期间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其中,“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还被授予“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中科院每年都有4000多人参与科普工作。

不过周德进也指出,当前,我们民众的科学素质相对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相对于目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言,民众素质的提高速度比较滞后。政府应拿出更多经费投入到公民科学素质培养、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能力的建设上;在重大科技项目中,也应确定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科学传播工作等。

周德进强调,科普工作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系统工程,今后中科院的科普工作要把科学与精神相结合,把科学与态度相结合,把科学与方法相融汇,把科学与艺术相兼顾,为国家科普工作作出有中科院特色的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