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两会落幕,使命仍在肩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人民日报 余永 【字号:  

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庄严的两会落下帷幕。5000余名代表委员走出人民大会堂,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使命仍在肩”。

“求真务实、团结奋进”,海内外对两会的这一评价,是对代表委员高度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赞扬。交出一份出色答卷的他们,现在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这使命,源自两会。把人民的心声向党和国家如实反映,把人民的愿望体现到国家意志之中,是代表委员的神圣职责。而将国家意志转化为亿万人民的共同行动,也是代表委员的共同责任。来之不易的成就,让代表委员坚定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对问题的剖析,使大家提升信心。正如有代表说,他们坚守“蹲在田埂上看问题”,但也学会“站在天安门城楼想民生”。两会落幕,代表委员能否把这些真切感悟、会上释放的积极信号,带给更多群众,使两会上凝聚的共识成为13亿人民的共同愿望?

这使命,来自责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一系列目标振奋人心,呼应着人民的期待,但每一项任务的达成都需要改革的突破,依赖创造性的工作。负有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领导之职的代表委员,能否在工作中更多一些民生情怀,更多一些顶层设计?广大代表委员能否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创新,推进改革?

这使命,关乎履职。履职绝不仅仅是一年中的十几天,而是体现在任期内的1000多个日子里。不断完善、与时俱进的人大代表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使代表委员的履职渠道更加通畅,了解民意、实地调研的机会更加方便,议案、提案的落实更加常态。继续行使好代表权利,发挥好委员作用,更好地代表群众,及时地反映民意,积极地议政建言,既是代表委员履职的应有之义,也是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发展之需。

“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一定要善始敬终。”这是总理的承诺要求。对任职已进入最后一年的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说,何尝不需要“善始敬终”、“锐意进取”?走出大会堂的代表委员们,只有以决不懈怠的履职精神,以更加有为的奋进状态,在2012年这个特别而重要的年份里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