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图片新闻 会议动态 视频访谈 中科院之声 两会时评 媒体报道 历年回顾 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 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齐让委员:中国科学院专业科普场馆免费开放需解决运行费
发布时间:2012-03-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中国科学院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众多依托科研的高端科普资源。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建设了一批可常年向社会开放的科普场馆。如,中科院植物园(15个)、天文台(7个),自1998年以来,还建设了一批专业博物馆(科普馆)31个。这些场馆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青岛、昆明、西宁、合肥、宁波、兰州、乌鲁木齐、成都等地,这些场馆均是当地重要的科普和科学教育场所,也是地方政府开展科普的重要资源和主要力量。在每年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和一些重大科普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中科院的专业博物馆(科普馆)科学性、知识性强,科学内涵丰富,且独具特色,通过举办多种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举办特色展览和科普讲座、奇花异卉鉴赏和小实验、科普影视观赏的等,每年吸引了大量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受到公众喜爱,每年接待公众人数达到上千万人次。在每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全国性的重要科普活动和“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日”等期间积极组织与特色的科普活动吸引公众参加,并在此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还免费接待来自西部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参观学习。

但是,目前中科院专业类博物馆(科普馆)的运营面临了一些较为严重的困难。中科院科学传播办公室在2010和2011年,分别针对中科院部分专业类博物馆(科普馆)的运营情况和免费开放等进行了问卷调查。 其中,反映最强烈的是经费严重不足问题。没有专门经费支持博物馆(科普馆)的运营和展陈更新,使得中科院专业博物馆(科普馆、厅)普遍面临着很大的运营压力和困难。部分博物馆仅靠收取少量的门票费维持,一部分靠研究所挤占少量行政经费勉强维系,还有一部分博物馆(科普馆)只能局限在举办一些重要的科普活动时开放。

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为例,该馆是我国最大和最专业动物博物馆之一,以动物标本馆为依托,展陈面积5500平方米,展陈动物标本达6000多件,2011年接待公众达10万多人次。一年的水电费、服务费等支出(不包括人员支出185万元)达350万元;收入方面, 门票收入150万元,中科院财政补贴50万元,余下不足部分150万元靠研究所补贴。由于研究所没有博物馆运行费,只能挤占研究所开办费来维持,长期如此,也给研究所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和压力。一旦研究所因经费原因不能及时给予补贴,就会直接影响到动物博物馆的正常运营,甚至导致关门。

中科院其它博物馆(科普馆)的经费情况也大多是入不敷出,开门运营都存在一定的困难,更谈不上展陈的更新和展示条件的改善。中科院30多个专业博物馆(科普馆)每年所需的运行经费在2000-2500万元左右(不包括植物园),但目前每年实有经费仅仅达到1000万元左右,缺口很大,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长,一方面要长期面向公众开放,满足社会需求,同时,还要不断增加馆内展陈,满足公众对新知识的求知欲望;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经费支持,很难满足社会多方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未能使这些珍贵的科普资源充分发挥作用,也影响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学习。

为了使中科院专业类博物馆(科普馆)能够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更好地为民所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财政部、文化部和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中科院专业类博物馆(科普馆)的建设和使用,每年拨付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其运营和更新,使博物馆(科普馆)具备常年向公众开放的条件,并做到定期更新展陈,传播科学知识,宣传和展示我国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我国公民的整体科学素养的提高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