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重奖科技精英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在科技前沿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具有卓越建树的7位科技专家和取得重大突破的330个科研项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郑哲敏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小谟颁发奖励证书。他们分别获得500万元奖金。

这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连续第13年重奖创新型科技精英。中共十八大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

中国的奋斗目标是确保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建成创新型国家。到那时,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提高到约60%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了奖励大会。

习近平说,“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创新成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开启了我国科技事业新的伟大征程,赋予了科技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我们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把科研的重点放在产业发展前沿,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下大力气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争取在高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取得重大突破。

温家宝说,要努力营造各类创新主体平等竞争的政策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形成崇尚科学、遵循规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五位对中国科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的理查德·杰尔、朗尼·汤普森,加拿大的费立鹏,丹麦的弗莱明·贝森巴赫,来自日本的黑川真一。

“作为一个科学家,我为成长和奉献于这个时代感到荣幸。事实证明,只有创新才有科学技术进步,才有经济发展,才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才有国家的繁荣富强。人生有限,创新无涯,立志报国是创新的动力,脚踏实地是成事的基础。”王小谟代表获奖科学家发言时说。

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共授权发明专利17.2万件,是2001年的近11倍;其中企业的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更是迅猛增加,从2001年的1000余件增长到2011年的5.8万多件。与此同时,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也由2001年的1731件上升到2011年的1.64万件,世界排名从第十位上升至第四位。

“这是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可喜成果。”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表示,中国国内、国际专利迅速增加的背后,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鲜花和掌声背后也有缺憾,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再度空缺,这已是13年中这一奖项一等奖的第9次空缺,这说明中国基础研究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