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黑川真一
发布时间:2013-01-21 来源:科技部 【字号:  
黑川真一  Shin-ichi Kurokawa  日本

黑川真一教授,日本籍,男,1945年6月出生。国际知名的粒子加速器专家。他曾担任多个国际加速器学术组织的主席,荣获2011年粒子加速器领域的最高奖——维德奥奖等国际大奖。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黑川真一教授先后50多次访问中国,积极推进日本加速器界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合作。他大力推动日本学术振兴会和中国科学院签订在加速器相关科学领域的合作项目,并担任日方协调人。他推进中日人员互访和合作研究;推广低温超导和实验物理与工业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组织讲习班和研讨会等,培养人才;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并努力促进在上海光源上的合作。他为中国大型粒子加速器装置的建设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