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2020”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中科院将实施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等八大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来源:

记者从25日举行的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科院将陆续启动实施未来先进核裂变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等八大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据介绍,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试点启动阶段的重要内容,分为前瞻战略科技专项(A类)和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B类)两类。

经过数百名专家多次深入研讨和评议论证,中科院已提出了第一批八个A类先导专项候选项目。目前这八个项目中,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空间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4个专项已正式立项;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等3个专项已经预启动;另有新一批先导专项正在积极策划和组织论证。

同时,B类先导专项将主要结合建设一批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技术研发中心和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来实施。目前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已正式成立。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对国家科技计划序列的丰富和完善。”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表示,专项将致力于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中科院将争取启动实施6至8项A类专项,组织实施10项左右B类专项。同时在专项的实施中将鼓励管理模式创新,根据不同专项特点建立相应的目标与过程管理、人员管理、经费管理、风险控制与技术财务监督审计等有效机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