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2020”新闻发布会
【人民日报】中科院“创新2020”瞄准高精尖
推进多项前瞻战略科技先导专项
来源:

蔡华伟制图

核心提示

25日举行的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引领带动中国科技实现跨越发展。目前,规划中提出的前瞻战略科技先导专项(A类先导专项)中,有4个已经立项。

世界16%的电力来自核能

寻找“核燃料的稳定供给”和“核废料的安全处置”之道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全世界共有441座反应堆在运行,为全世界提供约16%的电力,法国、瑞士等18个发达国家的核电超过本国供电的20%。

然而,我国乃至世界核能的快速发展,均面临着“核燃料的稳定供给”和“核废料的安全处置”等严峻挑战。必须在未来的不长时期内找到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案,否则将影响我国能源发展战略。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先导专项主要负责人、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戴志敏研究员介绍,目前主流核电技术是第三代反应堆,我国瞄准未来20—30年核能产业发展的需求,正在展开钍基熔盐堆这种第四代反应堆核能系统的研究。

我国计划用20年左右时间,研发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最终掌握该系统所有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实现核燃料长期稳定供应、核废物最小化、更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空间科学

探索黑洞、暗物质和宇宙的奥秘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研究员说,空间科学开展宇宙、生命的起源与演化和基本物理规律的探索,占据自然科学的宏观和微观两大前沿,是蕴含重大科学突破的前沿科学领域。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将开展空间科学卫星关键技术研究、空间科学卫星的研制、发射和运行,以及科学卫星上天后的科学数据应用,构成空间科学任务从孵育、前期准备、技术攻关到工程研制、成果产出的完整链条。

“十二五”期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将重点针对黑洞的性质及极端条件下物理规律、暗物质的性质、空间环境下的物质运动规律和生命活动规律、太阳爆发等太阳活动对地球空间环境的影响和检验量子力学完备性等方面开展研究。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

帮助人类实现修复创伤和病理组织、治愈终末期疾病的梦想

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与应用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研究员表示,现代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将帮助人类实现修复创伤和病理组织、治愈终末期疾病的梦想。

我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规模和整体水平上都有差距。

专项将针对我国存在的主要瓶颈问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集中研究干细胞调控、干细胞治疗核心机制、干细胞应用体系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

专项将通过在细胞谱系的建立与发育调控、功能性细胞获得的关键技术、人工组织器官构建、干细胞应用策略四个方面的综合集成研究,重点阐明肝脏、神经系统等重要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和病理过程中,干细胞来源、维持、分化、功能等重要生物学基本问题,发现干细胞调控的重要机制,发展功能性细胞获得的关键技术,研发干细胞因子药物及干细胞功能调控药物,并建立干细胞应用标准体系。

碳收支认证

实现对我国温室气体排放与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准确调查估算

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说,针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减排的国际谈判,以及自身可持续发展最佳途径选择等重大科技需求,这个专项将有效组织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力量,着力回答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固碳潜力和速率,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发展战略和政策等方面问题。

专项将以最为完整与最为先进可行的技术,实现对我国区域温室气体排放与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准确调查估算,以数据库和先进方法支持我国在碳收支方面的国家行动。

吕达仁表示,专项的预期目标或成果,将体现在实现自主建立我国能源、水泥等行业的碳排放计量体系;分析国际碳贸易市场机制及其对我国的可能影响,提出建立我国碳交易市场体系,林业、农业、牧业的增汇技术和经济政策等相关问题的政策建议与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内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