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刘延东在考察国家天文台观测基地时强调
厚植基础 自主创新 努力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
来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4月17日在考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站和北京密云观测站时强调,要面向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重视原始创新,夯实基础条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刘延东认真考察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缩比样机和绕月探测工程地面数据接收系统后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成为当代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的重要平台。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LAMOST的研制成功,是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长期基础研究积累的原始创新成果和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智慧结晶,标志着我国天文观测设备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重大跨越。她要求加强对LAMOST、FAST等重大天文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提高运行服务水平,为天文研究提供世界一流的观测平台。

刘延东强调,基础前沿领域的长期积累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力量源泉,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基础。要超前部署,加大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要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凝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础研究,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要突出支撑引领,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推进我国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考察中,刘延东出席LAMOST冠名为“郭守敬望远镜”揭牌仪式并为其揭牌。据悉,LAMOST是我国自主设计的新型大视场和大口径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单次观测最多可同时获取4000条天体光谱,是目前国际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大视场望远镜。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河北省省长陈全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国研室副主任江晓涓,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党组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潘教峰,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研室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刘延东视察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站

刘延东视察国家天文台河北兴隆观测站

刘延东视察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观测站

刘延东视察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观测站

刘延东为“郭守敬望远镜”揭牌

刘延东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科院声像中心 王志刚/摄影)

 

相关视频:

刘延东在考察国家天文台观测基地时强调 厚植基础 自主创新 努力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