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吴邦国在上海调研期间视察中科院有关项目
来源: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1月28日至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陪同下在上海调研。调研期间,吴邦国委员长视察了刚刚通过验收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工程,以及中科院硅酸盐所和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

刚刚通过验收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工程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在科学界和工业界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在上海光源总体模型前,吴邦国委员长听取了上海光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和工程总经理徐洪杰关于上海光源工程总体情况的汇报。在储存环隧道、内技术走廊,吴邦国委员长专注地察看加速器关键设备,并听取了工程副总经理、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关于上海光源工程关键技术创新的汇报。在光束线实验站,吴邦国详细了解了用户利用上海光源开展科学研究的情况。在实验大厅,吴邦国委员长亲切慰问在场的工程科技人员,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源建设和试运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这一工程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为中国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实验提供服务,进而直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电力公司合作开展钠硫单体电池攻关项目并获得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一重大技术的国家。吴邦国来到该研究所中试基地,看关键部件,问工艺原理,算产品成本,对智能电网储能设备研发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祝贺,还亲切看望了严东生、郭景坤等知名老专家。吴邦国同时还视察了中国科学院深江电动车有限公司的产品。他叮嘱上海市负责同志、研究所和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大力整合相关资源,齐心协力攻克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加快产业化进程,努力突破我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瓶颈,积极抢占发展智能电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启动物联网技术研究,并建立了多项示范工程。吴邦国非常关心物联网研发应用情况,特地来到这个研究所,向科技人员详细了解物联网技术研发现状和示范工程进展情况。他指出,物联网产业链长,带动效应大,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极有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要把发展物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强技术攻关,积极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确保我国在物联网发展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吴邦国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带来一场科技革命,催生一批新兴产业。我们一定要找准国际产业发展新方向,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产业化进程,把培育物联网、智能电网、低碳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确保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经济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