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沪召开
来源:上海分院

3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殷一璀、沈红光、丁薛祥、陈豪、沈晓明等出席。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致辞;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出席;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华仁长主持会议。

60年来,上海分院在中科院、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历经了从建立之初的艰苦创业到“向科学进军”的快速发展,从改革开放“科学的春天”到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跨越发展,参与了两弹一星、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做出了载入史册的重大创新贡献;创新一号小卫星、风云系列卫星、宽带无线通信应急系统等一系列成果已直接应用于国民经济的若干重要领域以及若干重大事件的应对当中;建设了上海光源等多个高水平的国家科研平台,承担了重大新药创制等多个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前瞻部署了无线传感网、纯电动车、钠硫储能电池、煤制乙二醇等项目,在物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前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发现和发明。

俞正声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中科院上海分院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上海分院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希望中科院上海分院进一步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科技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获得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在更多领域、更高层级上率先取得突破;进一步推动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使创新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做好上海世博会的科技支撑工作,充分发挥高新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更多更好的技术支持。上海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分院的发展,为上海分院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土壤。

路甬祥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向上海分院系统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分院创新发展的各有关方面,特别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分院成立60年来,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中心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宗旨,为国家和上海做出了突出的科技创新贡献,在中国科学院中始终发挥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作用。

路甬祥指出,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革命性变革的前夜,各国更加重视运用科技力量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寄予新的期望。他希望中科院上海分院的同志们充分认识面临的发展机遇和肩负的神圣职责,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在全院率先实现跨越发展,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他要求上海分院坚持把服务区域发展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迫切需求,加强科技源头供给,加强成果转化,有效集成社会创新要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提供强大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动力。

路甬祥强调,今年即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中国科学院一定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上海市的要求,积极主动,全力配合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努力提供科技支持与服务,上海分院要充分发挥好服务科技世博的骨干作用和院市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

江绵恒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60年来中科院和上海市领导对上海分院的指导、关怀和支持,回顾总结了中科院上海分院6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这要求科技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主动的投身到这宏大的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当中,投身到科技创新活动的主战场当中。

中科院院士、原上海微系统所所长邹世昌,中科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晓亚,参与上海光源工程建设的上海应用物理所邓海啸博士分别代表老科学家、中青年科学家发言。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区县领导,上海分院系统部分院士代表,中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中科院沪区各单位负责同志380余人参加了纪念会。

会前,上海市和中科院领导还会见了科学家代表。

纪念会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致辞

中科院院士、原上海微系统所所长邹世昌发言

中科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院院长陈晓亚发言

上海应用物理所邓海啸博士发言

会见科学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