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学习胡锦涛在嫦娥二号庆功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1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当天上午在庆祝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科院既是最早提出探月工程科学思想和目标的部门,也是工程主要的任务承担单位之一。据初步统计,中科院直接或间接承担嫦娥二号任务的单位共有13家,一线科研人员500多人,主要承担地面应用系统、测控系统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分系统、卫星有效载荷系统等任务。中国科学院为嫦娥二号任务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单位、科技人员代表,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以及京区单位中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会议由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主持。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说,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大力推动科学发展,必须大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这不仅将嫦娥二号任务的经验和启示提到深刻的理论高度,为探月工程下阶段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更是对全国科学技术等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指示。他感触最深的是,探月工程在科学、技术、管理上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功,在此过程中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坚强的继承者,为国家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嫦娥二号卫星立体相机主任设计师、西安光机所研究员赵葆常,作为突出贡献者代表在嫦娥二号庆祝大会上发言。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党和国家却给予崇高的荣誉;能够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召开的庆功会,受到胡总书记亲自颁奖,并亲耳聆听总书记讲话,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激动,更备受鼓舞。他以自己与团队同事一起刻苦攻关、出色完成探月工程任务的经历为例指出,我国科技工作者只要坚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取得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的产业更新、社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探月工程取得的巨大成功标志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这是党中央英明决策、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有力支撑、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意义深远,不但为我国发展深空探测技术,和平开发利用太空指明了方向,而且对大力推动科学发展,大力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了明确指示。代表们决心继续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潘教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科技工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述了嫦娥二号工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的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我院实施“创新2020”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2020”,不断为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做出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李婷,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党委书记刘晓群,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高能所党委书记王焕玉,以及高技术局、空间中心、力学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发言

嫦娥二号卫星立体相机主任设计师、西安光机所研究员赵葆常发言

潘教峰作会议总结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