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会议现场

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持学习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路甬祥在学习会上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路甬祥指出,五中全会把科技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繁重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增强共性、核心技术突破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工程。把科技进步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加强军民科技资源集成融合,推进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路甬祥指出,五中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

路甬祥强调,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2020”、做好“十二五”规划,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和科技发展态势,紧密结合中国科学院实施“创新2020”的实际,结合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组织好院所两级领导班子的学习,引导和带动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青年学生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使命、振奋精神,着力抓好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为国家和人民不断作出新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江绵恒,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同志作了专题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

白春礼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 “四个一流”希望和要求,提出明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开局之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和可持续性研究方面,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

江绵恒结合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对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科技创新来说,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中国科学院在核能科技上做了大量工作,方向已比较明确,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施尔畏结合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先进制造与新材料创新基地建设的新进展,以及对科技创新基地功能的新认识,指出,先进制造与新材料创新应主动融入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之中,在为人民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劳动中,创造出新的成功与辉煌。

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安排,从现在起到2011年上半年,将重点结合“创新2020”的启动实施和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