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之声
柳传志:产学研结合要格外注重企业家作用
来源:科学时报 原诗萌
在两会的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代表表示,当前中国自主创新最大的问题是科技成果的转化问题,因此产学研结合应以企业为主体,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企业家价值仍缺乏认可
 
柳传志表示,多年来,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各类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获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国在自主创新过程中,却始终面临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
 
柳传志认为,我国一些科技人员过于看重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忽视了从科技成果到产品的转化环节。而一个产品从科技成果到上市,牵涉到市场推广、渠道建设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如果不作好充分准备,科技成果的转化就很难实现。
 
在柳传志看来,要真正作好自主创新,首先应作好管理方面的创新,把管理工作做扎实,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因为只有企业才最清楚在取得科技成果之后,还有多少个环节才能成为产品。”
 
对于“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提出的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柳传志表示认同。他同时表示,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中,企业家的作用和价值不容忽视。
 
“如果科学家是闪亮的珍珠,那么企业家就是串珍珠的线。只有将珍珠串成项链,才能实现更大价值。企业家与科学家的性格特点是不同的,作用和价值也不尽相同。但目前我国对企业家价值的认可还有所欠缺,因此在自主创新中要格外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柳传志说。
 
创新是场持久战
 
3月初,苹果宣布推出iPad二代。在发布会上苹果公司CEO乔布斯表示,目前苹果iPhone的出货量已经超过1亿部,而iPad的销量也超过了1500万台。
 
此前联想曾推出乐Phone与苹果的iPhone竞争,3月底联想还将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因此联想与苹果在产品及创新方面的比较,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柳传志在回答《科学时报》记者关于联想如何应对苹果产品的挑战时坦言,虽然并购IBM的PC业务以后,联想不断加强自身在基础实力和国际化资源等方面的能力,但毕竟时间有限,与苹果等公司相比,在研发和品牌的投入方面仍显不足。
 
但柳传志同时表示,联想所在的高科技行业是“长跑”行业。
 
或许就一个时期而言,某些高科技企业在技术创新、销售模式及商业模式上会领先其他竞争对手。但企业想要一直保持领先,仅靠这个是不够的。
 
柳传志告诉记者,联想除了技术方面的创新外,还特别注重围绕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这三个要素,作好管理创新。同时,联想还从激励和文化上,让公司管理层有主人的心态,能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公司的战略和发展问题。
 
在柳传志看来,上述机制是联想持续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和别人竞争的时候,局部失利是完全有可能的。你怎么可能总是领先呢?但有了这些机制,就会不断调整自己,制定出合适的战略,去逼近和超越对手。”
 
柳传志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的通信类、IT类产品也会有后发优势,此外,中国拥有更大的用户群,应用需求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因此联想与苹果等对手的竞争有广阔空间。未来,联想将充分利用这个空间及贴近中国市场的优势,进行更大投入,从而在竞争中有所突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