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加大科技在服务业中的应用和含量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中国应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此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何丕洁建议,“中国应优化传统服务业,加大科技在服务行业中的应用和含量,促进各类服务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由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
据何丕洁介绍,近年来,中国现代服务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的整个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依然较低,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左右,不仅远低于美国的77%和欧盟的70%,也明显低于同为发展中国家巴西的65%和印度的53%。

何丕洁表示,要大力支持打造现代服务业品牌,着力培育一批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现代服务业品牌。同时,引导企业努力创新商业服务模式,积极发展网络经营和电子商务,用各种方式发展自己的服务和推广自己的品牌,实现各类资源要素的有效利用。

他建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地区和部门间的协调,使现代服务业能够实现跨行业跨地区的发展。要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鼓励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入现代服务业。

另外,也要改革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利的税费制度,对鼓励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将现行的全额营业税改为增值税或实施减税;对符合战略规划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应实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也要完善现代服务业的投融资机制,加大社会化服务领域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