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创新人才哪里来
来源:人民日报 刘维涛

“你长大了做什么?”“当科学家!”

这段幼儿园师生间的对话承载了不少孩子的梦想。然而,当下教育科研体制里,孩子的梦想要成真还真得“过五关、斩六将”。今年两会上,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自主招生推行了几年,一个偏才、怪才没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世杰委员把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归咎于基础教育。可面对一考定终生,任谁的神经都不可能放松。没有高考,谁来保障社会公平?高校自主招生被认为是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只是这项政策,要真正引导考生注重发展兴趣特长,还需要更完美的制度设计。不少代表委员提醒,自主招生千万别演变成生源大战,形成另一块“敲门砖”。

学成毕业,学生留校或进入研究机构,却发现办公室已放不下安静的书桌。科研项目和经费直接关乎职称和收入。于是,不遗余力地申请项目,应对时时而来的各种评估检查。科研成了流水拼盘,创新成了传说。

“我们应该开始关心科技和教育的生态了!”数学家章祥荪委员的话振聋发聩。教育生态,应该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它包括了政策导向、价值理念、制度环境等。当一项项具体而微的改革举措汇聚成一个充满生机的生态系统,那创新型人才自然就能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