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教育改革:用“硬杠杠”防止决策“假落地”
来源:新华网 赵仁伟、仇逸

从中央到地方教育改革规划陆续出台,意味着中国教育改革从去年的“决策年”进入今年的“实施年”。要将教改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级政府扎扎实实的行动,还必须设立相配套的监督、考核、问责等一系列“硬杠杠”并付诸实施。

“出台决策难,但落实决策更难!”两会期间,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代表关于建立完善教育改革监督问责机制的建议引发共鸣。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教育改革规划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必须以有力的监督、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决策真正变成百姓福祉。这些建议,对于推进其他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也有启迪意义。

“说到不一定做到”,在社会生活中并不少见。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决策执行力不足,缺乏完备的监管、监督和问责机制等“硬杠杠”。就教育来说,多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教育政绩观有偏颇,再缺乏问责机制约束,增加教育投入、实施素质教育成了可做可不做、做好做坏差不多的“软任务”。山东省在中长期教育规划中提出,要把教育投入和实施素质教育作为考核各级党委政府政绩的“一票否决”指标,只有多一些这样的“硬杠杠”,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才能顺利推进。

加强督导问责,关键在于行动。比如,强化落实教育规划决策的执行力,要建立完善一整套监督问责机制,还要不折不扣地加以执行,监督不留情面,问责不能手软。其实不仅是教育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保障房建设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决策的落实,都应有“硬杠杠”,以防“假落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