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不邀功、不遮丑、讲成绩、晒失误
网民“读后感”肯定政府工作报告直呼“很给力”
来源:新华社

北京3月6日电 “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加快解决这些问题,让人民满意。”5日,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说到此处时,正在网上看直播的网民对这种既讲成就也讲问题的做法直呼“给力”。

“不邀功、不遮丑、讲成绩、晒失误”,不少网民纷纷在网络上发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第一部分用如此篇幅讲不足,回应百姓的呼声,充分显示出我们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体现了党和政府以民生为导向、“让幸福落地”的努力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不只是报告成绩”

“政府工作报告不只是报告成绩。”——新华网网友“江南扁舟”在第一时间写道。

“江南扁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存在问题的概括和表述非常诚恳、直白。无论是国家宏观层面的发展战略,还是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作为总理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问题、不掩饰问题,这让人民看到了政府的诚信与求实,也让民众感受到了总理的务实与信心。”

“坦诚”,是无数网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留下的深刻印象,他们纷纷赞以“给力”两字。网友“自豪”说:“讲成绩谈问题,这是一个给力、负责的报告。”网友“隔壁老田”表示:“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既把成绩讲充分,也把问题说透!”网友“骤雨初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听取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坚持了实事求是、不说空话的风格。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讲“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外,还提到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等不足。

不少网民表示,2010年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在这些成绩面前,党和政府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冷静、更加理性、更加审慎的态度,正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令人欣喜。

“直面问题,显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信心”

不少网民发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以如此坦诚、坦率的态度承认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显示出政府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与决心。

网友“飞行的龙”说:“报告中所说的群众反映强烈但没有根本解决的几个问题,包括教育和医疗、物价和房价、违法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既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发展中难啃的‘硬骨头’。政府坦承没有根本解决,实际上也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表明了解决的信心。为之叫好!”

不少网民发帖表示,看到了问题,才能感受承诺的庄严;直面问题,并想方设法解决,体现了一届政府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任的精神。

网友“WU BING MEN”说,物价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去年物价涨幅较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而且措施很多、很具体,希望能够顺利实现。

不少网友认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原本就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之一。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党和政府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件“法宝”,以此推动实际工作,加快解决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彰显了自信。

网民建言:要让“幸福落地”

很多网民在评论和留言中说,政府既然看到了问题,希望能够切实解决问题。他们纷纷在网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浪上海网友zfwang256说:“提出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问题的解决将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网友“闪烁之声”说:“不能‘让幸福飞’,要让‘幸福落地’。这取决于政府对施政导向和实现蓝图的扎实付出!”

事实上,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群众呼声与政府举措正合拍前进,从各地“十二五”规划来看,民生指标更加实在。

很多网民表示,期盼民生举措能够得到更好的落实。网友“美之风情”说,希望各级政府今后切实加快保障性住房供应,在加大对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让公租房申请的门槛低一些。

网友“剑起”说:“三农”问题是政府关注的重点,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农民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新浪天津网友“lawliet”提出期盼:“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举措能够落到实处,执行得给力!”(采写记者肖春飞、仇逸、俞丽虹、许晓青、秦亚洲)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