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团结奋进迈向新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此前两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已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庄严使命,共商发展大计。

今年“两会”,是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的议题,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历史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重冲击,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顺利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在全国人民的发奋努力下,我们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计划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豪情与信心。

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我国立法工作进一步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个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集中体现党和人民意志的,以宪法为统帅,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等多个法律部门的法律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完备的法律体系,不仅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成熟的标志,也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前提。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开创立法工作新局面,并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进一步显示出强大力量和巨大优越性。

今年的“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和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将就此提出重要的建议。“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切实把规划纲要制定好、实施好,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行动纲领。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对于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两会”的各项议程十分重要,事关今年的工作,事关“十二五”大局,事关国家的繁荣发展,事关人民的幸福安康。“两会”的顺利召开,将在更广泛的程度上凝聚和发挥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我们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条件和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好群众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要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着力抓好就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会”使命光荣,代表和委员责任重大。我们相信,“两会”代表和委员的建言献策,将使“十二五”规划纲要更加完善,更加有利于实际操作。“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一定会不负人民的厚望,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求真务实、广泛集中民智,履行自己光荣而神圣的责任,共同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预祝“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