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10年工作会议学习落实
华南植物园传达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
2010-03-03

3月3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召开全园职工大会,植物园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园在职职工以及部分离退休职工与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大会主要议题是传达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全园2009年度工作及对2010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由园副主任魏平主持。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任海首先向全园职工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多位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内容,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关于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作用的院年度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根据路甬祥的讲话,要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大幅提高战略思维、自主创新、组织管理、聚才育才的四种能力;落实中科院在新时期新阶段担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落实中科院在大变革时期,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人才队伍的结构优化和引进、提升竞争合作优势和成果产出等方面的转变和布局;以及创新三期后中科院实施面向2020的创新工程,未来10年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等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情况。

植物园主任黄宏文作了“华南植物园2009年主要工作进展及2010重点工作部署”的报告。报告从科研进展,植物资源储备及迁地保育,科普教育与旅游开放,人才队伍建设及培养,科研设施能力及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及拓展,财务、基建、政务,体制机制、党务及创新文化建设8个方面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并对去年的三方共建华南植物园工程全面完成竣工验收;成功举行华南植物园成立80周年庆典;成功举办国际评估活动;圆满完成党委、纪委的换届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报告还同时指出了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黄宏文根据2010年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华南植物园的实际情况,从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完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和调整、体制机制和管理机构改革、科普旅游和科研产出的市场运营举措、全面总结评估创新三期进展等方面部署了2010年全园的工作重点。黄宏文指出,2009年是创新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是各项工作跨越前进的一年,而2010年是十一五结束和十二五开局的关键年,也是评估验收年、规划完善年和大计划启动年,他希望全园职工继续团结一心,顽强拚搏,在院党组领导下和院省合作框架下,继续推进华南植物园“2+2”的院省合作计划,为建设“第三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积极谋划华南植物园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打造院省合作的新平台。

本次职工大会为华南植物园2010年度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该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植物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