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09年国际合作奖
艾伯特?赫尔曼?格哈德?伯纳教授 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
2010-01-27

路甬祥为艾伯特•赫尔曼•格哈德•伯纳教授颁奖(中科院网站 段煦/摄) 

格哈德•伯纳(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慕尼黑大学教授,高能天体物理和宇宙学的国际知名专家。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数十篇,并著有《早期宇宙学》一书。

伯纳教授坚持30年不遗余力地推动德国和中国天文合作,影响了几乎三代中国天文学家,对推动中国科学院的相对论天体物理研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来访并讲学的西方学者之一,在70年代末访问中国,在北京、合肥、南京等地开展现代天体物理学讲座。1981年伯纳教授邀请周又元(现为中科院院士)和李启斌(曾任北京天文台台长)到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访问各一年。从此以后,伯纳教授每年都访问中国(平均每年约1个月)并邀请国内学者访问德国,进行合作研究。作为德方负责人,伯纳教授组办了第一至第七届的中德高能相对论天体物理系列会议(1982-2004,每3年一次)和第一届至第七届中德星系宇宙学系列研讨会(1992-2006,每2年一次),这些研讨会促成了中科院与德国天文界的许多合作。

为了鼓励在马普研究所学习工作过的中国优秀青年学者到中国科学院工作,加强中国科学院与马普学会的合作,伯纳教授在90年代创造性地提议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在中国共建马普青年伙伴小组。2000年,伯纳教授作为德方负责人,在上海天文台建立第一个马普伙伴小组。2005年他又促成上海天文台第二个马普伙伴小组的建立。马普小组的成功大大提高了上海天文台乃至我国星系宇宙学的研究水平,在国际天文界形成广泛的影响。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