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首页
当前您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10年中国科学院工作会议 > 2009年工作回顾
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2010-01-26

按照中央要求,院党组认真落实整改方案,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遵循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要求,找出制约中科院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制定95条相应的整改措施,每项均由主管院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明确整改时限。目前,各项整改措施正按照要求顺利实施,42项有明确时间期限的任务已按时完成或提前完成,53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制定计划并认真实施,一些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和关心的热点问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理论武装,强化干部培训,提升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65人次参加所局级干部培训。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制定与完善所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完成43个院属机构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和届中考核、28个院属单位党委换届、5个新建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配备。加强后备干部建设,配合中组部完成中科院省部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工作,完成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单位所局级后备干部的民主推荐和选拔工作。

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党委书记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扎实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动党务公开,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和经验交流,加强新时期科研院所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暨“双先”表彰大会和研究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与分院、局、所主要党政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科研课题经费使用、基本建设工程、新建研究机构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工作,全年共巡视24个单位。

 
访谈 更多>>
封松林谈物联网:未来人类生活会是什么样
阅读详细>>
洪茂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 基础研究开花结果
阅读详细>>
媒体报道 更多>>
科学时报 格哈德·伯纳:三十年合作未尽 三十年友谊长存(01-28)
科学时报 彼得·雷文:推动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01-28)
科学时报 罗格·博奈:为中国空间科学走向世界打开大门(01-28)
中新网:中国物联网与世界同步 用于世博园区防入侵系统(01-28)
历年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