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表彰 > 人才工作管理先进个人
王跃飞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管人事工作以来,王跃飞同志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数学院发展目标,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尚的品德,兢兢业业的精神,谦虚谨慎的态度和勤政清廉的作风,以人为本,顾全大局,以“科研为中心,人才是保障”为工作宗旨,紧紧围绕“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开展人事人才工作,积极探索人事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对数学院人才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跃飞同志锐意进取,在吸引人才方面倡导并主持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制度与措施,打造人才栖息高地。他积极推行实施了“特殊优秀人才计划”,其中 “冠名首席研究员计划”在近3年内共遴选了海内外5名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杰出科学家,每位入选的冠名首席研究员带领一支创新攻关小组攀登科学高峰,推动原创性、突破性成果产生,推动交叉与新兴学科的发展。该计划对数学院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王跃飞同志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的方针。他倡导推行并实施了“陈景润未来之星计划”,近3年共吸引了10余名30岁左右在国际上同年龄段最优秀的、极有发展潜力的博士或博士后来数学院全职工作,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最富创造力的年龄段做出重大创新成果;推行并实施“数学院公派留学计划”,每年选派10名左右富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学生和青年科学家到国际顶尖科研机构深造,为人才储备打下良好基础。他立足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和凝聚青年人才,多次组织召开“思源纵横讲座”、“华罗庚讲座”、“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会”、“老党员与青年学生座谈会”等活动,传承数学院优良的学术传统,为青年人营造严谨宽松、创新求实的学术氛围,凝聚创新力量,搭建优秀人才建言献策平台,引导青年人早日成才。

数学院荟萃了我国一大批著名数学家和系统科学家,为确保引进人才能够按时到位,到位人才能够潜心科研,王跃飞同志主动协调并妥善处理科研骨干的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全心全意、尽心尽力为骨干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稳定科研精英。

王跃飞同志关注管理支撑人才的成长,在关键管理岗位合理大胆地使用年轻人才,为他们提供充分展示才华和实现价值的事业平台。

在王跃飞同志的主管领导下,数学院人才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数学院共有两院院士18人,杰青获得者58人,主持6项973项目,主持5个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 2个中科院研究中心,形成了“人尽其用、梯队合理、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为数学院实现“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王跃飞本人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但他能胸怀大局,牺牲个人利益,服务行政工作,全心全意做好人才工作,是一位难得的优秀人才工作者。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