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2010全国人才工作会议
二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指导方针、工作重点、改革创新、队伍素质、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工作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关键在人才。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人才工作,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人才工作指导方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是中央确立的人才工作指导方针。人才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科学发展,通过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推动工作,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在满足社会实践需要中推动人才工作发展;要在总结经验、尊重规律的基础上面向实际、面向未来,构建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使人才工作为人才涌现服务;要以培养造就各领域领军人才为重点,带动各级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实现人才队伍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当前我国正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大批专门人才。人才工作要切实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加大重点领域急需专门人才的开发力度,大规模开展重点领域专门人才知识更新,努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一批复合型、高层次、通晓国际规则的适应对外开放的人才,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的重点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同时,要注重统筹协调,做到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推进,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使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成长经历、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建功立业。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工作要根据目标任务,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大胆破除一切制约人才工作发展、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阻碍人才工作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鼓励创新、探索和超越,倡导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宽容失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为人才事业发展增添蓬勃活力和强大动力。当前尤其要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人才、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战略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始终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基本原则。要确保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始终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教育和引导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求真务实、尊重客观规律,恪守科学精神、大胆探索创造,倾心本职岗位、注重工作实效,淡泊个人名利、无私奉献才能,努力建设一支饱含爱国热情、勇于追求真理、具有务实作风、善于团结协作、积极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做好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战略方针。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承担着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的人才工作,必须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发展观点,把人才的发现、选拔和培养放在全球战略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海外人才相结合,加强人才开发国际交流合作,使中国人才工作造福全人类。

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国要力争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人才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人才工作现状,需要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加快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我们坚信,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人才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实,就一定能够有效推动我国人才工作发展,开创依靠人才支撑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