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中科院之声
陈勇代表:关注事业单位退休金并轨制度
  文章来源: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0-03-12  

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公务员、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差距过大的问题,在广大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广泛的热议。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就退休金双轨制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这个问题很容易引起社会矛盾,处理一定要慎重。

陈勇说,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改革过程中没有考虑周全、考虑透彻。至于解决办法,他认为,这和国家的财政政策有密切联系,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是国家加大投入,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缩小他们和公务员之间的差距,不能再拉大差距。在职的时候,两者收入差距再大都没有关系,因为这是多劳多得,但退休后,大家都是一样的,都不工作了,差距就不能相差太悬殊。

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还在研究之中,没有具体出台,差距有多大还不好说。但这方面的问题,老百姓、媒体、网民都非常关注,因为这与大家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这个事情一定要处理好,估计相关政策在逐渐有眉目之后,会成为很热的热点话题,毕竟现在怎么改还没有最后公开。

陈勇认为,应该制定一个相对公平的尺度,而且现在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不能今天想到一点解决一点,应该彻底解决。”他表示,“在职人员的工资是活的,离退休人员的工资是死的,只能依靠组织。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他们就是善待我们。”

而对于多数人不满公务员不交社保却能拿最高退休金的问题,他认为,“公务员不用交保险费,这个我觉得没关系”,但关键是要统筹解决好这一系列差异化问题。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