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中科院之声
王庭大: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记者 潘希 发布时间:2010-03-11  

“在担任政协委员的这5年,我就要围绕这个内容大声疾呼,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现在,这方面做得不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学家是最重要的人才资源,但现在这两个‘第一’还没有放到真正第一的位置。”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科院原党组成员王庭大在接受《科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3月10日上午,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一名委员8分钟的发言让台下的掌声4次响起,发言人正是王庭大,他发言的题目是《全社会都要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科学家》。

2009年,王庭大在北京的两所中学、两所小学的1180名学生中进行了理想职业问卷调查。“在9个可选择的职业中,科学家竟未能进入前几名,而是排在第七,紧随其后的是农民、工人,甚至科学家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也不愿当科学家。其结果让我无语、哽咽。”王庭大从小就想当科学家,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这样的结果让他有些无法接受。

青少年对科学技术不感兴趣,长大了也不愿当科学家——这让王庭大很担忧:“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科学家的努力,就不会有中国的今天,更不会有中国更加灿烂的明天。”

他在发言中说,我们不会忘记,战火的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去,百业待举、百废待兴之时,开国元勋们首先着手组建科学院。我们不会忘记,是“两弹一星”奠定了中国尖端科学技术的基础和大国地位;是陆相成油理论甩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是杂交水稻成为满足中国粮食需求和促进世界谷物生产的“金钥匙”;是载人航天成功实现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王庭大认为,科学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世界上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还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学技术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科学家是最重要的人才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决定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衰。对“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要解决这一问题,王庭大建议要从以下三点入手。

一是加强宣传。要让全社会关注,必须形成舆论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新闻媒体上要有位置、要有版面。据媒体报道,美国电视台的科技节目占节目总量的20%,日本电视台占15%,我国只占6%。建议我国电视台包括中央和地方都要加大对科技和科技工作者的宣传比重。建议筹建国家科技电视台或在中央电视台单独开设科技频道,综合频道也要增加这方面的内容,重要报纸要有专版。建议筹建国家科学网站。要加强对科学技术和科学家的宣传,像当年宣传陈景润那样,让科学家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要像了解老科学家那样了解当今有贡献的青年科学家。编辑记者要深入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单位去发现好的典型、宣传好的典型。绝不能让民众享受着科学家发明的科技成果,却不知科学家是谁。建议设立科学公园,公园中既要有科学知识的宣传,也要有中外科学家事迹的介绍。在全社会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注重教育。要让社会关注、永远关注,必须注重教育。教育要从中小学生抓起,教育他们热爱科学,树立远大理想,包括长大了要成为科学家。网上有个高三学生理想职业调查,结果与我的问卷调查基本相同。报考文科生4207人、理科生3630人。热门理想职业依次是公务员、律师、医生、记者等,前几位唯独没有科学家。对于中小学生要在灌输科学知识的同时,向他们宣传科学家的事迹、精神,让科学家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偶像。有的学校在教室内外悬挂中外知名科学家像的做法值得提倡。要加大科普教育工作的力度,“科学”这门课程,要普遍推开,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们感兴趣。在中小学校设立多学科的科学小组,聘请科技人员做辅导员。要培养千千万万个高士其,要一批一批地培养、一代一代地培养,出版一批又一批好的科普读物。科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要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

三是提高地位。要让社会关注,必须适当提高科学家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要让科学家成为最受敬仰的人,让从事复杂劳动的人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要让科学家有更多时间从事科研,而不是争取经费。让科学家用更多的时间去争取经费,是极大的浪费,也是“犯罪”。要让科学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且根据贡献的大小有所不同。要让科学家能有健康的体魄来从事繁重的科研工作。让工作了一辈子、离开科研一线的老科学家的生活水平不要大幅度下降,使他们晚年也能过上宽裕的生活。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当好后勤部,为他们作好服务。在科研中还应宽容失败,以鼓励科研人员自由探索,勇于承担风险。当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监督,使他们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特别是耐得住寂寞,始终不畏艰险地向上攀登,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