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向前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06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时刻;

这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这一年,我们厘清发展思路,朝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迈进一步!
  没有什么力量能阻止我们向前!——3月5日,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又一次聚首北京。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如热力升腾,温暖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回看,我们洋溢着自豪

“实践证明,党和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系列措施是成功的,特别是果断启动了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8.7%的增长率得来不易。”湖南省衡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胡国初代表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的确,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财政收入增长11.7%;粮食产量实现连续6年增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9.8%和8.5%……在世界经济的一片低迷中,这一串数据是如此耀眼。

安徽省蚌埠市市委书记陈启涛代表说:“不止是经济,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也都有长足的进步。就拿蚌埠来说,因为外出打工人数众多,我们建立了留守儿童学校,配备专人看护,让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也能享受幸福的童年。”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刀林荫代表身穿傣族传统服装出席了开幕式。她感受最深的是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的重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生活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祖国的繁荣是我们共同的骄傲!”

分析,让我们保持清醒

世界经济格局风云诡谲,全球性问题错综复杂;就业难、收入差距拉大、资源环境形势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在“十一五”结局之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在34页的报告中,总理用22页的篇幅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的主要任务。鞭辟入里的分析让大家冷静下来,认真思索未来的工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公司党组书记简勤代表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对很多地方和企业来说,这样的目标并不轻松。”

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一点政府是抓住了要害。增加了收入,人们富裕了,才可能去放心消费,进而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行动,就从今天开始

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在政府工作报告第30页上划满了道道。“你看,总理在这里谈到‘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我们要继续出重拳惩治腐败,这样才能让人民满意,才能确保国家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强国必先强教。“过去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大学或大学以后的任务。事实上,创新人才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基础教育阶段来完成的。”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代表说,从小学甚至学前教育开始,就应当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例如将奥数班等课外辅导班改成课外兴趣班,通过学下棋、做航模、研究机器人等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启发想象力。”

过去一年,我们瀚海破冰;而今从头,我们奋勇向前!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