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时评
困难中创造佳绩 新起点再铸辉煌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03-06  

5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审议和讨论。代表委员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以翔实数据和事实总结了国家一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客观辩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发展形势和复杂环境作了科学分析,以科学判断和民生情怀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

“去年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创造了令中国人民骄傲、令全世界称赞的巨大成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礼华自豪地说。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实现了‘V’形反转,成功实现并超过了‘保八’目标,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英明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气概,用事实证明了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河北省承德市市长张古江代表说。

大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攻坚战取得的成绩,是全国在困难中创造佳绩的缩影。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代表说:“大连外向依赖度达84%,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去年不仅实现了保增长的各项目标,而且经济效益提高了。大连全年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今年头两个月继续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田伏洲,在讨论中介绍了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成就。他说:“遭受重创的灾区呈现出崭新面貌。新的医疗机构不断建成,四川偏远地区的卫生事业水平一下子前进了20年。这得益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从中可以看到去年我国在困境中前进的步伐。”

“西藏去年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全年保持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去年销售汽车4000多辆,显示了西藏消费者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普布代表说。

“报告作得好,背后是工作做得好。”江苏省南通市市长丁大卫代表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中央及时实施一揽子计划,针对性和有效性很强。同时,也为各个地方应对危机、保持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从国际金融危机到后危机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围绕转型升级、调整结构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安排全年的工作,强调加强宏观调控,加强民生、科技、“三农”、文化、改革开放等事业,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民生特色。

代表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适应当前形势需要,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将推动国家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的表述,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制造业企业发展鼓了劲。”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现在,一场以能源变革为核心的大门正在拉开,将推动多个领域发展和转型升级。“正泰集团在去年面向全球成功进行人才抄底,在光伏制造等领域引进了百名科技专家。”

陕西省延安市市长陈强代表说:“2010年是国家发展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其中,充满了辩证思想,既要坚定不移地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又强调要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既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同时更深刻地考虑了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可持续性;既提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投资结构,又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的力度。”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对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了科学分析,既深刻指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又全面分析了有利条件,进一步厘清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全国政协委员王为强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总体仍是消费不足,对此,政府已有充分的安排和考虑,关键是要通过真抓实干加以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新的一年,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重点,把群众利益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在新的起点上再铸辉煌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