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中国“高铁”世界领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杨学博 发布时间:2010-03-15  

13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集体采访,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硬件技术怎么样?

“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把矿泉水瓶倒过来放在窗台上,可以很长时间不倒下来”

现在人们都说中国高速铁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记者提问,这些先进水平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有没有什么硬指标?

何华武说,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的建成投产,证明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在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体来说,一是工务工程技术先进。从地质条件看,京津城际是软土路基,武广高铁是岩溶路基,郑西高铁是黄土湿陷性路基,我们成功地克服了这些困难;从桥梁看,为节省土地我们采用了大量的高架桥,还有大江大河的跨越,这些桥梁的跨度、荷载、宽度等指标也是世界第一;从隧道看,我们攻克了黄土地区隧道的技术难题,这一点国外也是没有的;从轨道技术看,中国攻克了无砟轨道与钢轨间电流的覆盖。

二是列车时速快。我们引进了200—250公里动车组技术,在系统吸收掌握这些技术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自主研发了时速350公里的列车。高速铁路技术的原创国家中,日本新干线的运营时速是300公里,法国地中海线的运营时速是320公里,德国高铁的运营时速也只有300公里。

三是稳定性控制好。中国的无砟轨道技术、中国的无缝线路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像京津城际,120公里没有一个轨缝。

四是系统集成技术先进。我们采用综合检测列车,对基础设施、通信信号、接触网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的数据对设备进行精调细整,使我们的高速铁路在以350公里的速度运行时,让大家感到舒适。把矿泉水瓶倒过来放在窗台上,可以很长时间不倒下来。

安全问题怎么看?

总体运行良好,部分设备需要一个磨合期

记者提问说,铁路部门在减少故障,保障高铁安全运行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张曙光说,武广、郑西高铁开通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也确实发生了一些故障,造成了列车的晚点甚至停运。从技术上讲,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目前设备还处于磨合期,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出现一些问题。二是受环境和气候的影响。比如说郑西线,在河南巩义市附近有十几个小型化工厂,这些化工厂排放的粉尘受潮就会导电,就会破坏电气化的绝缘。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在这个阶段提高其绝缘性能,经常擦拭这些绝缘子。同时,铁道部也和地方政府协调,对这些小型企业的排放进行综合治理。张曙光认为,我国高速铁路很快就会按照原来的设计达到其设计的性能,在安全上完全没有问题。

票价到底高不高?

“价格高低是相对的,而且价格的最终形成是由市场来决定的”

有记者提问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目前高铁的票价偏高,那么高铁的票价到底高不高?它的价格形成机制是怎样的?

“价格高低是相对的,而且价格的最终形成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余邦利认为,目前的高铁票价相对于传统的客运票价是提高了,但是和其他交通方式相比,还有一定的竞争力。

余邦利认为,从目前高铁票价的执行情况来看,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从目前的上座率来看,一直高于平均上座率,这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目前的价格得到了社会一定的认可;二是同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水平相比,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这可以从开通高铁的地区其他交通方式票价大幅下降得到证明。

资金投入怎么分?

既需中央和地方支持,也要广开源流吸引社会资金

有记者问,目前资金的来源情况如何?会不会存在很高的风险?

余邦利说,中国高铁建设的资金是完全有保障的。主要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不断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内部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为了加快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深化铁路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王志国说,关于社会资本进入高速铁路的问题,目前在法规、政策上没有任何障碍,我们非常鼓励。近年来主要有几种方式:一是所有新建的铁路都是合资铁路。现在中国铁路发展比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体制创新,包括合资建路。比如,京沪高速铁路就是合资建路。二是把比较好的存量资产上市。三是在竞争性比较强的、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线路,鼓励其他的企业、社会资本投资铁路。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