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中国女航天员选拔揭秘:没有瑕疵的“完人”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星海 发布时间:2010-03-15  

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总装备部原部长张建启中将向外界透露,中国新一轮航天员选拔工作已经圆满完成。7名预备航天员已从空军现役的30名男性候选人和15名女性候选人中选出。7人中有2人为女性,这是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首次选拔女性航天员。 

“中国选拔女航天员是航天事业迅猛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国际太空》杂志社副主编、著名航天专家庞之浩告诉《北京科技报》,截止到2009年7月,全世界已有52名女航天员上过太空,其中美国43人,苏联3人,其他国家6人。   庞之浩认为,和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考虑问题的时候更周全,处理问题时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这些都是女航天员的优势。尤其是干那些单调枯燥的工作,女航天员耐心更强一些,考虑以后的载人航天中,女航天员上太空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人际关系方面,女航天员还有一定的调整作用。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女航天员上到太空,可以做一些关于妇女在太空的科学实验。比如说,可以观察女性在太空失重和高辐射环境下,是否对她们的生理和生活产生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由于未来人类要登陆火星,而前往火星的时间将非常漫长,在这个旅途中,男航天员搭配上女航天员,对缓解航天员生理,尤其是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女航天员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 

航天员一般分驾驶员、任务专家和载荷专家。庞之浩指出,除了飞行专家以外,以后还会有任务专家上去。随着我们国家航天器的发展,在载人航天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之后,对航天员的要求会越来越宽,将来,有可能女科学家也可以上去。现在,我们的航天员到太空不光是“走一圈”,还有很多任务要完成,以后,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空间站后,会有大量的科学任务,而且任务又会分好多种。比如说组装任务,包括太空行走、维修一些航天器。除此之外,还会有科研任务,而执行科研任务就可以让非职业的航天员上去。目前美国就是这样,职业航天员是美国航天局的;而非职业的航天员,他们属于各科研机构和大学,其中许多人就是女性科学家。 

载人航天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的这些小“瑕疵”,可对选拔航天员来说却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飞船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 

此次对入选的两名女性航天员显然都进行了严格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南京空军454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科技报》,目前我国的航天员选拔都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挑选。他们不仅要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不能有任何小毛病,而且家里向上三代都不能有严重的疾病史。除了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这次入选的女性航天员显然要经过以上所有关口,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妇科方面的检查。”工作人员说。

两位女航天员都已身为人母 

此前外界曾猜测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将从参加国庆阅兵的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中产生,而事实上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根本就没有入围候选人名单。目前选定的两名女航天员都来自空军运输机飞行员,她俩均已婚,且已生育。 

为什么选拔中已婚被作为一个条件?庞之浩认为,航天员选拔时,要求驾驶飞机飞行时间基本上要在1000小时以上,最少也要超过800小时,而要完成这个飞行时间,飞行员本身年龄就不可能太小。而把已婚生育作为一个选拔条件,显然是为了规避太空飞行对女航天员生育的影响。 

太空行走的第一个女性——苏联宇航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36岁太空行走后,38岁生产并没有出现什么毛病。但为了安全和保险,我们的女航天员选拔都是要求已婚、生育过的。 

“植物种子在太空失重条件下,基因发生了改变,人在失重条件下,基因是否发生突变还没有被发现。但是不能证明就没有影响。”庞之浩说。由于植物基因发生突变后,繁殖周期很短,可能在几代内就能被发现。但是,人类基因如果在失重条件下发生突变,也只能在几代以后被发现,这需要很长时间来观察。 

两位女航天员还需经过4年磨炼 

庞之浩告诉记者,航天员选定后,按照惯例,将是4年左右的艰苦训练。训练他们的将是中国教员,这些人都曾经在俄罗斯宇航训练机构接受过培训。 

航天员的训练涉及空气动力学、电工电子学、天文学、高等数学、航天医学、自动控制、系统工程、计算机、航天技术、英文等基础理论训练和体质、心理、航天环境耐力及适应性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等8大类50多门课程。 

第一代航天员李庆龙曾透露,训练还包括野外生存训练。至今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在俄罗斯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当时条件很恶劣,要求在-50℃的野外生存48小时,每顿饭只有一块压缩饼干,身上所穿的衣服也很单薄,仅48小时后他的体重就减少了2.5公斤。

早在“神舟五号”首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前,我国在制定载人航天发展战略的时候,就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按照这个战略,第一步是突破人进入太空及返回技术——这是一切的基础。“神舟五号”杨利伟的顺利返回,以及“神舟六号”的成功等,以这些为标记,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完成了三步走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要突破两个关键技术:一是突破航天员出舱技术,第二是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然后建立中国自己的小型实验室。以“神七”为标记,航天员出舱技术已经得到了突破。下一步将突破交会对接技术,也就是目标飞行器,它实际上也是空间实验室的初步状态。等“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进行三次对接之后,中国航天就能完成第二步工程的任务。 

女航天员何时“上天”尚无时间表

全国政协委员、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表示,预计2011年年初我国先发射目标飞行器,接着就是“神舟八号”、“九号”以及“十号”的对接。“神舟八号”进行的肯定是无人对接,至于有人对接的是“神舟九号”,还是“十号”,要看“八号”对接的顺利程度。如果“神舟八号”交会对接很顺利,那下面就很可能进行有人对接,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第三步是建立中国自己的空间站,二十多吨的核心舱加上实验舱,构成中国自己的小型的空间站。目前入选的两名女性在接受航天员相关训练,但至于何时进入太空,目前尚无时间表。 

但如果按照上面公布的战略,中国将在2012年以前完成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然后就要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飞行器,在2015年左右开始建设中国的空间站。中国的第二批航天员很可能在2013年飞向太空。到时会有中国的女航天员出现在太空中吗? 

张建启中将透露,“神舟九号”按原计划是无人对接,但是“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都具备载人的条件。至于上去几名航天员,都是女性航天员,还是男女一同上去,张建启中将说,这个还没有具体的规划,要根据他们的训练情况——特别是女航天员。因为航天员的训练周期一般是3到4年,还要看他们的训练成绩,以及各个方面来综合评价。中国飞船最大载员是3个人,这是设计定死的。究竟每一次飞行搭载几个人,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再定。如果下一次飞行是男女飞行员一同上去,现在的两名女飞行员中,至少有一个会上去。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