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张新建代表:三网融合应防止重复建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陈瑜 发布时间:2010-03-12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新建在全国人大分组讨论会上建议,在推进三网融合的过程中,国家应尽快明确出台加强网络统筹规划、防止重复建设的具体政策,协调推动有线电视与电信在网络双向改造中的全面合作。

张新建表示,目前三网融合的具体推进方案中,其中之一是计划在对现有有线电视传输网络开展“模拟改数字”工程的同时,实施大规模的“单向改双向”改造。对于后者,他很担心这将造成巨大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张新建以浙江为例介绍,目前浙江现有家庭总户数1560万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1250万户,双向改造完成率为25%,尚需双向改造940万户、新建310万户,据保守测算,至少需直接投入资金181亿元,再加上终端、维护和付现成本,投入回收期将长达8—10年,未来投资收益存在着较大风险。如果推算到全国,在1.6亿有线电视用户中尚有1.2亿用户需实施双向改造,投资更是高达1600亿元左右,并且这部分巨额投资最终还会转嫁到用户身上、同时给有线电视网络经营带来沉重负担。

但如果电信开放宽带网络能力,快速实现有线电视的双向改造、并为其未覆盖区域提供服务,有线电视仅需投入原计划投资的5%左右的少量资金重点加快“模改数”工程,双方可合作为用户提供同样丰富的有线电视交互服务和电信增值业务,并能节约大量建设资金、最大限度减轻用户负担,最终形成有线电视、电信与用户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他同时表示,在经过充分的技术和市场分析论证后,完全可以通过利用电信企业的存量网络资源、借助电信宽带网络来实现有线电视网络的双向改造。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