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以自主创新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力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郑晋鸣 发布时间:2010-03-11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江苏在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过程中,提出要向创新型经济转型升级。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罗志军。

罗志军告诉记者,江苏近几年来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开放优势和产业优势,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去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68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2%;全省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为52.3%,区域创新能力跃升全国综合排名第一位。他说,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发展,才是持续稳定的发展;只有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只有在自主创新上实现突破,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罗志军说,江苏现有高校122所,加上一批科研院所,应该有基础、有条件在自主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在以人为本,根本出路在自主创新,关键在产学研用结合。这几年,江苏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上、在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上、在产学研用结合上加大投入,收到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在谈到人才队伍建设时,罗志军说,人才是江苏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也是推进自主创新最可依靠的力量。江苏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入优先保证、人才资本优先积累,努力打造全国创新活力最大、创业素质最高、创优能力最强的人才队伍,以高素质人才引领创新型经济发展。今年,江苏将拿出10亿元资金,专门支持一批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同时将省级引进人才专项资金由2亿元增加到4亿元,积极引进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我们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抢占‘后危机时代’发展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加快推动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的转型,着力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罗志军如是说。今年,江苏首次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列入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引导全省各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带动全社会增加科技投入,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当提到如何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时,罗志军对记者说,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和中心环节。我们将从体制层面、政策层面、利益层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找准产学研用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需求主体、科技研发投入主体、技术创新活动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主体,让科技人才进企业、科技资源进产业、科技成果进市场,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开放灵活的创新、创业、创优新格局。与此同时,还要高水平建设和完善技术公共服务、技术成果交易、创新创业融资服务、社会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更好地把江苏的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