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哥本哈根会议未决问题将移交墨西哥会议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钱炜 发布时间:2010-03-11  

今年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4次气候谈判,力求解决两个多月前各国在哥本哈根悬而未决的5大问题,这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的。

他表示,今年原定在6月和11月举行两次谈判,在中国等国家的建议和努力下,增加到4次。“如果4次谈判还不够,希望还能增加谈判的次数。”

解振华指出,哥本哈根协议虽然是一个无法律约束力的政治文件,但参与各国取得了共识,为今年的谈判奠定了基础。据悉,中国与印度于3月9日正式签署哥本哈根协议。至此,除俄罗斯外,包括几乎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都已加入到这份“关联国家”名单。

他强调,对于哥本哈根会议,一些国家不是对内容不满意,而是对程序不满意。因此,今年谈判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要确保气候变化公约所有缔约方能够公平、公开、透明、广泛参与。而解决此问题最合法、最有效的方式,是保证所有缔约方都能参与谈判,因此,要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进行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谈判。

在谈判的主要议题方面,有4个问题待解决。解振华说,首先是资金问题,发达国家已承诺要在最近三年拿出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到2020年每年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今年谈判应先落实快速启动资金,发达国家要把出资的份额落实到国家。“我们希望落实今年的100亿,哪些国家出?出多少?如何使用资金?这个问题要解决。”

谈判的另一个议题是继续加强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应该把“怎样转让?转让什么技术?”等机制方面的问题确定下来。

其次是发展中国家要拿出减排行动。

最后是发达国家要求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实施“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问题,也就是对发展中国家自主减缓行动的磋商和分析问题。这次谈判要解决“三可”什么?怎么“三可”?要把磋商和分析的制度建立起来。

解振华表示,虽然有一些悲观情绪,但如果能够解决这几个问题,墨西哥会议还是会取得积极进展。为此,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