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围绕绿色崛起 构筑创新平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寇勇 发布时间:2010-03-11  

盘点2009年江西科技历程,“科技创新”与“绿色崛起”是两个关键词,在这两个关键词的背后,是地处后危机时代的中部区域,江西经济发展赶超进位的连台好戏。不久前,省委书记苏荣对科技厅作出了“谋划超前、工作扎实”的高度评价,身为一厅之长,王海直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江西创新创业的相对优势正在显现出来,一是生态环境良好;二是区位优势初显;三是资源潜力转化率明显提高;四是新产业增长很快;五是政府服务能力大大提高。”王海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江西实施科技应对金融危机、创新促进中部崛起策略,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逆势上扬,200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8.6%,科技入园在94个工业园区全面展开,项目、技术、人才、政策、服务“五入园”高潮迭起,企业、产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创新发展开始成为全社会共识,科技新产品的开发个数、专利申请量等均较上年增加30%以上。

王海说,江西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眼未来展开新产业布局,实现富民兴赣目标。他说,作为江西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最大亮点,“六个一”工程的中心任务是培育和壮大优势高新技术产业,要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等领域,着力培育发展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的10个高新技术产业,使其成为符合低碳与生态经济要求和当代新产业发展趋势的龙头主导产业,成为江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果最终都要落实到产业发展上,这是‘六个一’工程的核心所在。”

“只有企业强,才能产业强;只有产业强,才能经济强。”他说,“‘六个一’工程的实施主体是企业,主要抓手是项目,重要支撑是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和优势创新团队。”国际化、集约化、多元化、现代化的强而大的企业集团决定着经济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市场潜力大、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决定着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地位。此外,工程主导下的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将按照向10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倾斜的要求和“整合资金、捏紧拳头、有限目标、重点扶持”的原则,抓好一批与10个优势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的重大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积蓄实力,凝聚爆发力,增强发展后劲。而创新平台、特色基地的建设,必须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真正能够为10个产业提供支撑的创新载体,必须按照市场机制来建设,用市场的实践来检验。

王海透露,围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今年将重点实施新余和南昌光伏产业基地、中兴软件产业园二期、南昌和景德镇LED照明产业基地等209个项目,力争年度投资达到700亿元左右。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