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经济界委员为何爱议“云计算”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0-03-10  

在政协经济组的小组讨论上,“云计算”等互联网领域的新词汇,引起了不少经济界委员们的兴趣。

“我在IT业工作了40年了,我有个体会,‘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和20年前个人电脑普及改变了世界一样,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环球策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雄委员的一席话,让会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对于“云计算”,大多数人都是陌生的。这个把数据等内容存放在一个集中的服务器上,随时可下载使用的新技术,不仅可以节约对数据维护的高昂成本,而且可以让先进的技术迅速得到普及。

对此,来自互联网业的陈天桥委员显然最有“发言权”:“我们已经建立起盛大在线这个‘云计算’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支持,我们把物联网技术引入到传统业务中来,促进互动娱乐产业的发展。”

在陈天桥看来,无论是“云计算”还是“物联网”,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发展模式上,都离不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自主创新,并把自主创新提到了一个重要位置,这让我很感动。”陈天桥说,电子信息产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应当给予更多的重视。

“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抓住机遇,而现在的机遇就是‘云计算’!”蔡国雄委员呼吁,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很重视这一技术的发展与运用,现在是到了我们该启动的时候了!

“我可以给你们透露个消息,我们政协经济委员会今年确立的6个新兴产业调研课题中,就有‘物联网与云计算’这一项,请大家放心!”厉以宁委员的话,博得了会场的一片掌声。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